【两优一先】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党委 为交通发展甘做“老黄牛”

2016-08-05 16:20: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吴亚飞

  □本报记者 吴亚飞

  7月16日,正值周末,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却一片忙碌: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沐川、马边等地的山区道路存在着安全隐患,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党委领导带队分赴现场指导隐患排查等工作。“在面临交通险情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排查抢修,是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党员和干部的工作常态。”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徐明文说。

  近年来,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围绕建设乐山综合交通次枢纽和小凉山交通脱贫攻坚工作,涌现出1名交通运输部表彰的先进个人、3名省级劳模、5名省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该局党委于2011年、2014年被中共乐山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他的工作日记永远定格在3月7日

  “3月5日到乐山市交委研究全市交通工作”“3月7日上午召开局长会议,下午到海事局研究沙嘴渡口工作”……这本放在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局长王川办公桌上的工作日记,时间永远定格在了3月7日。

  3月8日早晨8时许,为了尽早拿出峨(边)马(边)路详细规划,打好“十三五”农村公路开局之年关键一仗,王川一行3人,从乐山出发赶往马边。

  为节省时间,王川一行谢绝当地交通部门午餐后出发的建议,携带干粮,与马边彝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的几名同志一道,驱车赶往峨马路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现场勘察。当行至沙腔乡时,突遇路边岩石意外崩塌,一行7人全部遇难。

  5月23日,乐山市因公殉职扶贫人员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王川等5名同志被追授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推动交通项目需要“老黄牛”精神

  乐山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说起王川等人,无不感慨:公路局是出“老黄牛”的地方。

  王川,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奔波在公路建设管理一线,连续3年没休过公休假;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农建办主任苏建荣,常年驻扎在农村公路一线,踏遍全市211个乡镇、2000多个行政村;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养护科科长黎生元,拖着打过钢针的左腿奔波在道路养护一线……“推动交通项目要的就是‘老黄牛’精神。”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办主任黄程说,“十二五”期间,局党委班子成员长期带队蹲守一线,协调指挥项目建设,平均每人每年有2/3的时间在基层。

  每条公路背后都有一群忠诚护路的勇士。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发,保障道路安全通畅。2015年,乐山市完成桥梁小修维护49座,修复损毁路基工作2570平方米、修复损毁水泥路面3544立方米、抢通水毁断道68处次。

  农村公路建设频现“大手笔”

  6月初,马边彝族自治县哈曲乡解放村,一条宽3.5米的道路从山顶连通了山脚的公路。100余名彝族老乡从此告别了泥泞的羊肠小道,踏上了平坦宽敞的致富路。马边永谷路、苏民路,沐川杨村乡至峨边平等乡公路……近年来,一条条公路在小凉山彝区和乌蒙山区结网连片,大山深处的一座座村落不再孤单。

  乐山地理状况是“一平二丘七山”,特别是地处小凉山和乌蒙山的“两边一川一区”,人口稀疏、地形陡峭,公路建设造价高、难度大。为打破交通瓶颈,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在全省市州中率先编制完成《“十二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这一《规划》堪称乐山市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史上的第一个‘大手笔’。”徐明文介绍,“十二五”期间,乐山市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约34亿元,通车里程达10288公里,实现了211个乡镇全部通水泥路,2042个行政村全部通公路,全市通乡公路通畅率和通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100%。

  乐山农村公路的版图还在继续扩充。2015年底,《乐山市“十三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出炉,涉及项目500多个,总里程13505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