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告别爬楼时代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直达”民心

2022-12-05 09:5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林玉婷)“终于不用每天爬楼回家,这个‘电梯梦’我已经做了好几年,现在总算实现了。”近日,家住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熊猫乐居小区的龙宗贵看着新装上的楼栋电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熊猫乐居小区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江阳区典型的老旧小区之一,共有7栋楼,12个单元245户。楼院大多8、9层高,而且高龄老人多、小孩多、残疾失能老人多,群众出行难,加装惠民电梯成了居民最急迫的问题。

该区实施“民心守护”工程以来,南城街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熊猫乐居小区加装电梯问题列入“群众诉求解决事项”重要一栏。为尽快解决小区群众“出行难”问题,今年9月,南城街道积极与区住建局进行对接,明确1名牵头领导统筹推进,组建项目专班对接协调,由街道纪工委全程跟进监督。

为加快推进电梯加装项目,街道纪工委制定了“组合式”跟进监督工作方案,一方面督促街道相关部门积极与住建、发改、消防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另一方面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组建专项监督工作组靠前监督,全程把好项目实施廉洁关。

在专项督查组的督促指导下,项目专班为居民住户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积极指导、协助居民住户代表按照增设电梯流程收集群众意愿、签订安装协议、公示公开、查勘现场等。在熊猫乐居7栋楼第3、4、5单元增设3台电梯施工过程中,需要申请380伏动力电,项目专班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开辟“绿色通道”,3个工作日内就接上了动力电;在综合楼1至5单元增设电梯过程中,主动对接联系泸州市绿化处帮助住户群众砍伐杂树,联系雨污办帮助住户改道电梯基坑内的排水管网……

“为确保项目和资金安全,街道纪工委成立了一支由街道纪工委委员、社区纪检干部、小区居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工作组,对签订电梯安装协议、项目开工、电梯设备订货等重要环节进行督查。对需要现场协调解决的重要事项,街道纪工委现场协调督办,实地指导督促解决问题。”南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红介绍。

截至2022年11月,熊猫乐居小区已完成电梯主体加装3部,正在安装7部,惠及群众217户531人。自“民心守护”工程实施以来,泸州市江阳区既有住宅累计加装并投入使用了126部电梯,惠及1008户3000多人。今年,江阳区已受理了72部电梯的加装申请,目前已经加装完成10部,另外62部电梯正在建设当中。

“小电梯,大民生。每一部加装电梯,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随着电梯加装这一‘民心工程’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实现‘不离老宅,安享电梯’的梦想,幸福好生活‘一键直达’,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梯’升!”江阳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莉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