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之川(泸)渝边界行①丨泸州市泸县:公交跨省坐,交通“毛细血管”通川渝乡村

2023-01-06 10:4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开栏语: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将其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牵引”。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12月30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成都召开。

3年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重点突破,迈向全面提速、整体成势,在全国大局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彰显,加快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为生动呈现三年来四川特别是川渝毗邻地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取得的亮点成效,充分展示相关地区在新年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的新谋划新行动,四川日报泸州全媒体中心结合新春走基层活动,推出《新春走基层之川(泸)渝边界行》栏目,敬请关注。

泸州观察 龙欣雨 郭荞璐 周梦颖 川观新闻 高启龙 范芮菱

2022年12月29日,农历腊月初七,年味渐浓,在泸州市泸县百和镇,正逢赶五通场,街上人来人往。

上午10时许,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四明村的村民张秀明在路边等公交车,背上的背篓里是才在五通场上购置的年货。不一会,由泸县云锦镇开往永川朱沱镇的省际公交车驶来,张秀明招手便停,几位一起等车的村民陆续上车。

这辆横跨川渝两地的公交车于2020年8月开通,由泸州玄滩运业有限公司运营,全程3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约60分钟。虽是省际公交,但是和平时群众坐的公交一样,实行阶梯票价制,起步价是2元,全程票价为8元。

“去朱沱,吃年猪汤儿。”家住云锦镇长潮村的唐远海花8块钱坐公交到朱沱镇。说到公交跨省,他直说“方便多了”。“以前都是坐‘长安车’,要花十多块钱,还不一定赶得到。”唐远海说,现在公交车每天循环发车,走人户赶场都方便。

“泸县和永川境内都分别有农村公交,但是互不往来,中间有段路始终是走不通的。”泸州玄滩运业有限公司云锦片区主要负责人康超说,以前没有省际公交车,两地百姓往来以摩托车和私车为主。“安全不能得到保障,遇到节假日还漫天要价。”

据站牌显示,这条省际公交线路经朱沱、百和、云锦3个乡镇,共设23个站点。泸县云锦镇副镇长雷阳告诉记者,老百姓做公交赶场的较多,大大促进双方小型贸易的发展。“云锦就有不少在朱沱的纸厂上班的人,他们每天乘坐公交上下班,非常方便。”这条省际公交,惠及了沿线约25万群众。雷阳还介绍,在省际公交的促进下,云锦镇短途旅游也得到很好的发展。云锦至朱沱省际公交的开通,对于通过公共交通互惠互利,满足两地人民群众在商贸、购物、旅游、探亲等方面频繁往来的出行需求,实现两地道路资源、文化产业优势互补,推动泸州市和重庆市永川区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设在云锦镇的渝昆高铁泸州东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下一步,依托高铁站,云锦镇还会开通通往与重庆相邻乡镇的其他省际公交。

除了云锦至朱沱,泸县与重庆毗邻地区,共开通5条跨省公交线路。从2020年4月开通首条跨省公交以来,川渝毗邻地区陆续开通了20条跨省公交,基本实现毗邻区县跨省城际公交全覆盖、票价全统一。

“朱沱镇与四川毗邻镇村联系密切、交往频繁。”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镇长王建介绍道,近年来,两地一直在拓宽省际公路纵深广度,消除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近期鹅公滩、马滩2座川渝联亲桥梁竣工,结束了往来两岸群众摆渡过河的历史。”

2020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年来,泸县紧扣“川渝融合创新示范区”定位,坚持交通先行,泸永高速、G246泸永路今年顺利建成通车。

据泸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波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大力推进渝昆高铁建设、隆黄铁路扩能改造,开工建设渝昆高铁综合客运枢纽站,积极配合江泸宜、自永高速建设,有序推进泸东大道、疏港公路建设,启动玉龙湖环湖公路建设,加快‘东岳’环线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泸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