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泸县永川高粱油菜组“CP” 共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2023-01-06 10:4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泸州观察 周梦颖 龙欣雨 郭荞璐 川观新闻记者 高启龙 范芮菱

2022年12月30日,在巴蜀鱼米之乡泸州市泸县东部核心区——百和镇东岳村,集中连片的2500亩油菜探出“脑袋”,为深色的田土披上了绿色外衣。

巴蜀鱼米之乡。周梦颖 摄

从观景台远眺,映入眼帘的不止有成片的油菜花田,还有300余亩刚栽下的桃树和李子树。几个月后,油菜花黄,桃花、李花将遍布山坡。

泸县百和镇的11个村社中,有6个村与重庆市永川区接壤。两地如何借助先天优势,加速互联互通?岁末年初之际,记者进行了探访。

打造高粱油菜“CP”:共建万亩粮油产业示范园

“今年8月高粱丰收,我家收获2479斤高粱,卖了8801元。”百和镇排楼村村民艾光彬是全镇散户高粱收购中,收益最高的一户。

当前,泸县东翼万亩粮油核心区有1.2万余亩,包含百和镇东岳村、排楼村和军大丘村,采用“高粱+油菜”轮作,“高粱+大豆”、“高粱+红苕”等套种模式,以“公司+村资公司+专合社+农户”的方式,当地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金,还可以在粮油基地务工,每天有60元—80元的收入。

“2022年,百和镇全镇高粱产量达400万斤,产值超1400万元。”在泸县百和镇镇长梁杰看来,高粱是村民们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更是泸、永两地合作的“牵引绳”。

百和镇是泸县粮油的重要产地之一,农业优势较为突出,镇内农业产业与重庆市永川区农业试点乡镇仙龙镇契合。两地的合作,不谋而合。

“‘东翼’泸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引进了重庆金粮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进行产业发展和农业科技研发,实现互利共赢。”梁杰说,百和镇正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打造川渝农文旅融合示范镇。

泸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与重庆永川区协同合作,泸县立石镇、永川区吉安镇达成共建万亩粮油示范园共识,2022年上半年合作完成了4500亩高粱种植,目前正在推进油菜种植,预计合作完成12000亩。

农业产业技术互流互通,临界乡镇村民之间的交流往来也日益紧密。

梁杰介绍,镇上方碑村有千户村民的自来水供应,是来自一家重庆的水务公司,满足了方碑片区村民自来水的需求。

农业数字赋能:现代化产业园雏形初显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泸县立石镇和永川区吉安镇的交界处。硕大的蓝色标牌上,写着“永泸桥”三个大字。永泸桥右侧,便是川渝融合泸永现代农业示范园,这里已经集中连片种下5000亩油菜。

川渝融合泸永现代农业示范园。龙欣雨 摄

“2022年下半年,立石镇开展了土地流转工作,并对土地进行整理,修建水沟、田间道路、机耕道等,让园区更加便于机械化耕作,为信息、智慧、数字化农业打下基础。目前,产业园雏形基本显现。”泸县立石镇党委副书记范明泉介绍。

再看重庆。重庆永川区吉安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艳红介绍,吉安镇确定由黄沙村、寒泸村、向前村和石松村参与园区建设,同时依托园区积极布局农业产业一体化,与立石镇共同谋划布局高粱大豆带状套种种植模式,实现种植高粱2000余亩。

“立石镇和吉安镇都是农业大镇,所以计划依托现有优势,在农业上做文章,以此作为融入‘双城经济圈’的突破口。在产业发展上,还准备与永川共同发展优质稻+鱼虾、名优水果等产业。”范明泉说。

产业合作如火如荼,泸县立石镇还计划与重庆开展文旅、交通等方面的合作,如探索农业旅游模式,开展油菜花观赏、稻田摸鱼钓虾、果树作物田土认养等农事旅游活动;交通方面,加快断头路、断头桥等连通,形成互联互通新格局,让川渝往来更加便捷。

“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立石镇,着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利用现有水产养殖场地,做好稻鱼共生、鱼菜共生等复合农业。深入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落地,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布局乡村旅游,争取形成新的近郊游打卡地。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更快地建设好泸永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李艳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