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添翼起飞

2018-09-05 06:42: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9月2日,天府新区眉山锦江乡区域,已经开工两个月的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该项目是2018年四川省重点项目百强,也是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的四川省对法友城重点合作项目,将投资300亿元,建设中法农业科技园特色小镇、中法农业种植示范区、缤纷果园体验区、天生埝水库林地花卉区等。

  这只是火热建设中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一个缩影,“我们要按照‘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定位,构建‘一核两翼’布局,打造融入成都的‘桥头堡’,建设成眉同城的‘南大门’。”眉山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说。

  □本报记者袁丽霞

  添翼 高标准规划布局

  2014年,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眉山有94平方公里进入核心区,主要为仁寿县视高镇和彭山区青龙镇。几年来,两个镇一东一西各自发展,像一个“哑铃”。

  转折,出现在2017年11月。眉山提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天府新区经济带”(也就是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该区域涉及12个乡镇,规划面积530平方公里。其中,加速发展区包括彭山区青龙镇、牧马镇、锦江乡和仁寿县视高镇、兴盛镇、清水镇(部分),面积210平方公里,协调管控区包括仁寿县中岗镇、向家镇等6个乡镇。

  高标准编制规划,“哑铃”添翼成“大鹏”。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按照“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定位,围绕“一核两翼”布局,与成都片区积极对接发展。其中,“一核”是视高核心区,“西翼”是青龙高端产业区,“东翼”是临空经济区。

  按计划,今年底将完成眉山环天府新区经济带规划,临空经济区规划、视高区域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规修编等三个初步方案编制工作。

  目前,眉山“一核两翼”产业布局已经清晰:视高核心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高端服务以及总部经济;西翼青龙高端产业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东翼临空经济区,重点依托中岗镇、向家镇发展临空经济和保税物流。

  强核 建设“眉山创新谷”

  9月1日,在天府新区眉山铂智荟国际创新引擎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蔡丽菲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打围、土方开挖,以钢结构构件为主要原料的主体工程正在建设,预计数百平方米的展厅将在年底前完成。

  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将联合香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柔性引进数十位中外院士建设“三个平台”“一个中心”,包括研究开发平台、新创业培育平台、知识产权应用和交易平台、高端产业人才交流及培育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引入1个国家实验室、2个联合实验室。

  纲举目张,“眉山创新谷”怎么建?“精英人才带着项目来,他们是我们的重要支撑。”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主任梁磊说。

  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眉山还将对存量企业有序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立足“三个优先”,对增量优势资源进行补充和完善,优先引进世界500强或国内行业100强企业,优先引进规模大、引领带动性强企业,优先引进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具备成长潜力的企业。

  目前,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已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7个,协议总投资3130亿元。

  在视高区域,总投资260亿元的眉山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将打造中国首个清洁能源互联网“硅谷”,构建数字、低碳、智能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总投资300亿元的北科葵会中日国际康养城将建设葵会国际医院及康养中心、干细胞肿瘤新药研发基地等,还有眉山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康佳集团西南总部基地、东旭集团智能智造总部、四川特驱农业高新技术创新中心等。在青龙镇和牧马镇,投资1000亿元的眉山恒大童世界大型文旅项目已开工,还有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眉山产业园等。

  “深入实施全球招商计划,我们要坚持高端产业、产业高端,与成都重点产业错位互补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产业同城。”梁磊介绍。

  增肺 筑“天府公园城”

  “有山有水有灵气。”8月31日,天府新区眉山视高区域柴桑河湿地公园项目建设工地上,来考察的上海企业代表表示,很喜欢这里的环境。

  从去年开始,视高区域启动建设柴桑河生态湿地公园,整治河道约7.9公里,占地面积4040亩。建设内容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雨污管道建设,实行雨污分流,将柴桑河沿线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干管。另一部分是改善河道生态系统,建设湿地公园,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公园城市。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生态优势突出,森林覆盖率55%以上,那么“天府公园城”怎么建?据了解,目前正依托“两江两湖两山”(岷江、锦江、黑龙滩、三岔湖、龙泉山、牧马山),按照“公园城市”的理念,不断“增肺”。

  结合柴桑河湿地公园建设,园区污水不再进河,而是统一汇入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过水生植物栽植,将水变清,蝶韵广场、飞舞栈道、观景台、游步道等可供人休憩。园区还依托龙池寺水库建帽顶山公园、依山就势建寨子山公园,仅视高区域就要让2万多亩公园成为“绿肺”。

  在青龙区域,上千亩的天府青龙湿地公园也成为了一块巨大的“绿肺”。在成乐高速青龙出口两边,重点打造的300多亩湿地公园让不少投资人一下高速便神清气爽。

  “天府公园城”的理念还体现在公共服务上。“预计9月30日前,四川省第一条市域公交就要在我们这儿开通了。”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住房建设和交通局负责人透露。近日,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对接,将开通视高公交站到成都兴隆湖天汉路公交站的公交车,每12分钟一趟。眉山还将补足城市化建设短板,积极引进高端优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资源落户,争取在户籍管理、异地上学、医疗、养老保险、公积金缴存转接等各方面实现成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