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适内江:扫码乘车 足不出户在线充值公交卡

2017-11-28 07:02: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出行乘坐公交车,既没有零钱又忘带公交卡怎么办?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公交车就在你的面前,你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它的离开!也许你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坐公交如果可以刷手机该多好啊!

别急,11月27日,记者从内江市智慧公交项目签约仪式上获悉,内江市公交集团即将开启内江公交扫码乘车支付功能,“码”上公交的时代即将到来。

川内首开

不带现金不刷卡“码”上乘车

“内江公交扫码乘车支付功能是内江市公交集团与腾讯公司深入合作的产物,以‘互联网+公共交通’为依托,为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打造的新型服务模式。”签约仪式上,内江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蒋光宁介绍。

据悉,今年8月,内江公交集团计划投资2500万元正式启动了“智慧公交”项目的建设,其中包含多个系统、平台建设,而内江公交扫码乘车即得力于此项目建设。

那么具体该怎么操作呢?

通过工作人员的演示和讲解,记者了解到,此支付功能依托于微信手机客户端进行操作,首次操作只需三步:

1、打开手机微信界面,然后点击在下方四个图标中的“发现”;

2、接着点击最下面“小程序”一栏,在“搜索小程序”栏里输入“腾讯乘车码”搜索;

3、出现“腾讯乘车码”后,点击进入,然后设置相应城市即可。

乘坐安装有“全支付终端”的公交车时,在“腾讯乘车码”程序里点击出相应二维码放在乘车刷卡处下方的扫描处扫描,听到“请乘车”的提示音后即完成支付,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需要帮别人支付,只需点击一下手机二维码界面,待二维码更新后再次扫描即可,同一二维码重复扫描无效。

小伙伴们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心动了,已经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进行操作了,但却发现“腾讯乘车码”中没有“内江乘车码”这一选项?请不要着急,记者获悉,目前内江公交扫码功能乘车暂未正式上线,还在进行最后测试和完善。

巴适内江

足不出户在线充值公交卡

据内江市公交集团战略发展部经理雷蕾介绍,扫码乘车功能将在元旦前后在经过内江高铁站的两条公交线路上进行试运行,而正式上线则预计在春节前后。正式上线后将在内江城区和隆昌市两地进行推广,而内江威远县、资中县的公交车暂未开启此功能。

公交扫码支付解决了“找零”与“公交卡充值不便”等问题,为乘客带来更好的支付体验,让公交服务更加人性化、专业化、高效化。“内江市此次落地的二维码乘车项目在川内是首家,目前包括成都都没有开启扫码乘车功能。”雷蕾笑着对记者说道,内江公交开启扫码乘车支付功能标志着内江市城市公交信息化建设新时代正式拉开序幕。

另外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同时亮相的除了扫码乘车功能外,还有网上充值公交卡服务功能,在开启扫码支付的时代后,内江市公交集团依然重视实体支付方式,对此特别研发了网上充值功能,让您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在线充值的便捷。

要进行网络充值“甜城一卡通”,依然依托于微信客户端,首先用户需要搜索并关注公众号“巴适内江”,进入页面后点击下面的公交服务里根据提示即可选择进行充值,当然此项功能目前同样没有开通,与扫码乘车一样将在春节前后正式上线。值得提醒的是,用此方式进行在线充值公交卡后,需要到固定的“补登机”上扫描一下(与公交车刷卡相同)才算正式充值成功,而“补登机”将会设置在主要公交站台处及市内主要商业区,预计在内江市和隆昌市总共设置100台。相比传统的网点充值,此方式无疑便捷了许多。另外在“巴士内江”里还提供了公交到站时间、公交服务、班次信息、失物招领等便民信息,这无疑大大便利了市民的出行和乘车。

“未来还将为市民提供金融IC卡乘车服务。”雷蕾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