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我没进过盒马,但我种的菜卖进了盒马!”丨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蹲点调研记⑤

2023-11-27 08:2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邓也

行走于攀枝花市米易县丙谷镇雷窝村,家家户户的大棚中满是青绿,一旁安宁河支流小河静静地流淌着。

这里是“插根筷子都能发芽”的安宁河谷。

11月25日,不少村民都引以为傲地提到一个词“盒马鲜生”。“其实我没去过成都,没进过‘盒马’,但我种的菜卖进了‘盒马’。”说这话的是51岁的雷窝村村民陈志顺,他种地已经30多年了。

共富农场 韩嘉伟摄

雷窝村村民如何把自家蔬菜卖进全国大市场?陈志顺说,这多亏了米易县绿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打造的共富农场。

“长期以来,虽然雷窝村的农产品品质优良,但由于单打独斗、信息闭塞,找不到好的销路,只能运往县城售卖。想要进入更大的市场,获得更好的价格,农户这种分散孤立的生产单元就必须升级。”丙谷镇镇长王微微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专业合作社承担起了领头羊的作用。

共富农场 韩嘉伟摄

米易县绿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于2009年,通过创新实施“党组织+订单公司+农户”机制,推动当地农产品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改造。今年,合作社又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升级”成立共富农场。

共富农场 韩嘉伟摄

共富农场负责人冷天华告诉记者,他们首先是帮助农户解决“品种好”的问题。农场配套有1万平方米工厂化育苗区、5000平方米新品种示范区,年实验示范引进蔬菜新品种100余个,繁育供应的蔬菜种苗能满足2.6万亩蔬菜生产需求。其次是解决“种得好”的问题。定期邀请专家现场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并实时收集市场信息和需求标准,引导农户提升种植技能和产品品质。第三是解决“卖得好”的问题。农场打造了仓网服务体系,保障蔬菜远距离运输,同时加强与盒马鲜生等大型商超对接合作,建立“订单种植+保底收购+协议销售”农产品销售模式,多渠道拓展销路。

共富农场 韩嘉伟摄

“在北京市民的餐桌、在上海的商超、在成都清晨的菜市,都能看到我们合作社的农产品。销路好的同时,又能倒逼农场和农户对标生产,提升专业化生产水平。”冷天华举例说,以前村里种“小番茄”个头大小不一,但因为不少商超“小番茄”的上架标准是单个果重15—30克,现在当地从种植到采摘再到收购全部执行这个标准,总体上提升了优果率和销售价格。

通过培育多元化农村经营主体,米易的农民合作社已达436家,其中省级及以上示范社30家、市级示范社18家、县级示范社34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