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技能提升营改变这段人生路丨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蹲点调研记⑤

2023-11-27 08:2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彭旭东 陈丽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川观新闻·攀枝花观察 韩嘉伟 文/图/视频

11月26日,凌晨3点,攀枝花市米易县河西广场旁“3+4包子铺”里,店主倪宗梅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6点30分,米易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母婴护理员李金菊边走边在本子上记录着:“6点10分,329床喂奶20ml……”

8点30分,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在仁和区金江镇的项目工地上,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挖掘机司机蒲元涛认真地操作设备。

三人虽然年龄、工作、经历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米易县共富技能提升营的学员。

共富技能提升营是米易县针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免费提供的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创业扶持等一条龙服务。常态化开设养老护理员、育婴师、中式烹调师、挖掘机驾驶员、电工、焊工等2周左右的短期职业技能培训。

“我们在对米易居民家庭不同就业形式、不同收入水平进行摸底性研究分析中发现,一个纯从事农业生产的家庭户均年收入为11.22万元,而家庭中既有人从事农业生产又有人在非农领域就业的户均年收入为13.14万元。非农就业对于家庭稳定增收有着重要作用,由此共富技能提升营应运而生。”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王丽说。

倪宗梅今年42岁,独自来到米易县城创业。“刚开始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干点什么。后来在社区的帮忙联系下,我参加了共富技能提升营组织的中式面点师培训班,开了这家包子铺。”倪宗梅说,目前包子铺经营状况稳定,店面每个月营业额在三四万元。

工作中的李金菊

47岁的李金菊右手二三四指残疾,根据她的情况,共富技能提升营安排她参加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小儿推拿按摩等培训班,让她成为专业的母婴护理员,通过劳务派遣在米易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工资和工作都稳定,月收入4000元左右。”

共富技能提升营教授叉车驾驶

参加挖掘机驾驶培训后,今年30岁的蒲元涛进入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月收入8000元左右。但他觉得:“还有提升空间,有机会想继续参加培训,把挖掘机操作证‘升级’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中式面点师培训班学员作品

“只要有学习的意愿,打开村组、社区的微信群,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培训项目。”王丽告诉记者,米易现有市级就业帮扶基地2家,县级就业帮扶基地5家,就业帮扶车间20个。2019年至今,共富技能提升营完成培训1.31万人次,兑现培训补贴资金1196万元;开展网络创业培训1301人,带动学员成功开通网店910余家。截至2022年底,全县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比例、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均达到33%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