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气候资源赋能城市发展 首届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发展大会在攀枝花举行

2023-12-01 13:0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川观新闻·攀枝花观察 韩嘉伟

12月1日,由国家气候中心、四川省气象局、攀枝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发展大会在攀枝花举行。大会现场启动了“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典范城市”示范行动,发布了《建设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做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城市》倡议。180余位国内知名气象、文旅、康养专家围绕“气候资源赋能城市发展 生态价值助力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探讨交流。


大会现场。兰楠 摄

国家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是国家气候标志品牌之一,由国家气候中心对区域气候资源及与之相关联的生态环境宜居性等进行科学权威评估后授予称号,旨在充分挖掘和发挥地方气候资源优势,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国已有58个城市(县)成功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

会上,攀枝花市、合肥市、绍兴市等27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发出《建设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做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城市》倡议。倡议提出,全国“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创建示范地区将围绕气候资源利用、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开启深度合作,构建宜居城市伙伴共同体,加快推动立体气候资源向旅游资源、康养资源和生态产业资源转化,聚力开展地方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编制工作,联合探索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实现路径。


攀枝花城市全景。王东 摄

四川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四川省已有1个市和9个区(县)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2022年,攀枝花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创建成功的地级城市。此次活动现场,国家气候中心、四川省气象局、攀枝花市人民政府联合启动“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典范城市”示范行动。该示范行动将发挥气象在攀枝花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服务支撑作用,探索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建立与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高质量气象服务体系,实现产业增效、生态增值。


攀枝花盛放的异木棉。石磊 摄

此外,为推动区域融合、共谋发展,大会期间还启动了四川、云南“阳光之旅”中小学气象研学联合示范项目。下一步,四川、云南两地气象部门将针对攀西地区及滇北地区的气候特征,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气象研学活动,让学生将课本学到的科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行走的气象课堂中探究风云变化的奥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