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攀枝花,寻找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灵感

2023-12-01 16:5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作家们深入工厂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四川省作协提供

11月27日至11月30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的“我眼中的新时代·全国文学名家笔会暨攀枝花文学发展和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攀枝花举行。四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及省内的文学名家,通过研讨座谈、实地考察,近距离、多视角感受攀枝花市工业发展、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以及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为文学创作激发灵感、汲取养分。

采风途中

本次活动,名家云集。《民族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陈亚军、《长篇小说选刊》主编宋嵩、《中国作家》杂志社副编审赵依、《红岩》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吴佳骏、《边疆文学》杂志社副编审段爱松、《星星》诗刊杂志社社长龚学敏、作家伍立杨、卢一萍、龚静染、陈果,诗人瘦西鸿、马培松与两位鲁迅文学奖得主穆涛、海男等纷至沓来,感受他们眼中的新时代。

研讨会现场

在11月28日举行的攀枝花文学发展和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上,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肯定了攀枝花市文学界在工业题材文学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攀枝花市要继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利用好、挖掘好攀枝花的特色文学资源,以大工业题材为突破口以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作为文学发展的新机遇,努力创作出反映当代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文学作品,挖掘新时代工业文学的命题和内涵。“工业题材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类型,对工业文化传播推广、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侯志明希望全省作家要以攀枝花文学发展为起点,积极探索四川文学创作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以优秀的作家和文学作品,加强文化强市、强省的建设,推动文学创作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之后的几天,作家们先后去到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轨梁厂、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等采风点位,在机械的轰鸣声和历史文物沧桑的轮廓中体会攀枝花开发建设历程和三线建设者们的丰功伟绩;在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等采风点位,大家一边欣赏着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一边感受着乡村振兴带来的日新月异变化。

每到一处,作家们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仔细观察、认真拍照记录,深度挖掘地理人文、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发展举措以及共同富裕的展望等文学创作素材,迸发出创作激情。

《民族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陈亚军很感慨,她说:“我从北京来到攀枝花,深深感受到这里人文荟萃,钟灵毓秀,而且是一个生机勃勃、很有发展后劲的城市。攀枝花是以工业立市,对国家的建设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我想这里面的工业方面的文学素材很丰富,也蕴含着文学创作的机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深入采访。”

《中国作家》杂志社副编审赵依表示:“这次采风,聆听了很多专家老师非常中肯的意见,帮我们梳理了攀枝花地区的文学发展史,站在了历史新的方向上来看我们文学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到桥梁、矿山,实地看见了我们的城市是如何从矿区走向城市,如何从工业文明进入现代历史,这种切身的、触目的感受,会为我们写作带来更直观的意象。”

《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宋嵩直言:“我在创作工业题材的长篇小说时曾有过瓶颈,但是今天参观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之后,灵感迸发,为我的创作指明了方向。”

“攀枝花和重庆都是依山而建的城市,但风格却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性就是身为作家的我们需要挖掘和捕捉到的文学触点。” 来自重庆的《红岩》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吴佳骏一边拍照一边介绍说,他表示,自己会将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浓缩在词句上,以文学的视角呈现攀枝花的风土人情。

作家们纷纷表示,回去后他们将用文字记录攀枝花的美好,用心灵感受这片土地的韵味,,创作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有筋骨、有情怀、有内涵、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