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力⑥丨攀枝花市仁和区:扭住产业振兴“牛鼻子” 做亮特色产业“金饭碗”

2023-12-13 20:3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摄影 郝飞

“从1987年在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种下第一株芒果苗,到如今全区种植面积40.5万亩,建成省五星级芒果现代农业园区,芒果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果果’。”12月1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攀枝花市仁和区委书记班宏分享了当地的“混撒拉经验”。

仁和区是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该区的混撒拉村是攀西芒果第一村,全村种植芒果面积已超过2万亩,产值超亿元,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占比达75%以上,实现了从曾经的贫困村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首批零碳村庄的蝶变。


班宏

混撒拉村的发展,是仁和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形成芒果、石榴等特色产业集群,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7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2个,芒果年产量超22万吨、年产值超17亿元,带动全区10.8万果农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2022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94元,农业经营净收入占比53.4%,全区80%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产业的兴旺,让乡村保持了活力,带动乡村各项事业协同发展,也为城乡融合打下基础。班宏介绍,仁和区推动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等向产地延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在全区每个乡镇都建成了冷链物流设施,每个村都有快递网点,今年截至10月,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68.8%,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72%、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45%。此外,以村为单元每季度开展乡村振兴竞进拉练,通过比学赶超,推动乡村振兴最小单元年年有变化,“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成率已达88%。

接下来,仁和区将重点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班宏表示,一是聚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打造安宁河流域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二是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擦亮“攀果”品牌,打造区域农产品加工和物流中心;三是扎实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工作,做好要素、产业、设施、治理“四个融合”的大文章,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四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以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开展“百村示范、全域整治”乡村建设行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保持在1.8左右,不断推动全域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