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获批设立十年来,攀枝花有哪些收获?

2023-12-20 21:4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攀西裂谷得天独厚的资源,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这里蕴藏着探明储量世界第一的钛、全国第一的钒、全国第二的稀土资源,以及铬、钴、镍、镓、钪等稀贵金属。攀枝花,正是因矿而兴。

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下称“攀西试验区”),旨在为资源富集地区的资源科学利用和产业发展探索有益经验。这也是目前全国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

作为攀西试验区的核心区域,10年来,攀枝花在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收获了怎样的成果?近日,记者走访企业、项目,寻找答案。

攻关

突破30余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日前,记者走进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轨梁厂,一根根通红的钢轨在生产线上“奔跑”,这是攀钢第四代高性能重载线路用75公斤/米钢轨生产现场。这种型号的钢轨几年前最长只能做到75米,如今已经跃进了“百米轨家族”,这是攀钢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的成果。

攀西试验区启动建设以来,在攀枝花市承担的42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攀钢占了27个。科技创新也让攀钢打开了海外市场,如今,攀钢钢轨远销36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国庆期间,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正式启用,全线3.8万吨铁路钢轨全部由攀钢提供,这是中国标准高速铁路专用长定尺钢轨首次规模化出口海外。

钒钛微合金化高性能钢轨。

根据攀枝花市近日发布的《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攀枝花)十年(2013—2022年)科技攻关成果白皮书》,10年来,攀枝花共实施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项目6批次42项,立项资金总额达4.98亿元;成功突破30余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0项、国内首创核心技术7项,获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16项,授权发明专利145件;以全国0.7%的钢铁产量,带动了全国80%以上的国产钛原料和全球27%的钒制品生产。

10年来,攀枝花还依托攀西试验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生态建设。2022年四川省科技创新统计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攀枝花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为62.51%,排名全省第4位;R&D经费支出占GDP比例为1.62%,排名全省第4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1.7件,排名全省第2位。

集聚

钒钛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

在攀枝花市午跃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忙着生产钛合金假肢标准件,这批货物供应的是来自台湾的订单。午跃科技2017年落户攀枝花,该公司董事长覃美玲说,这是“最佳选择”:“这里有着完备的钒钛产业链,钒、钛等产品应用场景不断扩大。”

据悉,该公司目前已研发了钛合金假肢及标准件、钛合金轮椅、钛生活用品等20多种产品。“最近,我们正在和多家单位联合开发一款智能爬坡轮椅,可以实现定位以及测心率、血压、脉搏等多种功能。”对于未来,覃美玲很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攀枝花钒钛产业已被列入全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2022年攀枝花钒钛产业总产值达447亿元,全市钛精矿、五氧化二钒、钒合金、海绵钛、钛白粉、钛材产量分别占全国的81%、30%、19%、17%、13%、7%,从钒钛磁铁矿采选冶到钒钛产品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根据攀枝花市的相关规划,到2024年,三年内在建的钒钛产业重点增量项目竣工投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到2027年,钒钛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攀枝花实现超细粒级钛铁矿的高效回收。

刷新

绿色发展动能充分激发

近日,记者在米易县白马工业园区一枝山工业区安宁股份2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及磷酸铁锂项目看到,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工人在进行设备安装施工。

该项目为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计划总投资50亿元,将攀西地区硫酸法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副物硫酸亚铁“变废为宝”,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及磷酸铁锂,这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料。

项目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20万吨磷酸铁、20万吨磷酸铁锂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190亿元左右。该项目总负责人袁辉表示,目前一期5万吨磷酸铁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等工作,明年1月份将进行设备调试投料试生产。

10年来,攀枝花立足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新赛道,统筹推进“水风光氢储”五位一体、多能互补、协调发展。重点发展钒电池“装备制造+材料(1+1)”特色产业集群,输出钒电池储能成套装备产品,打造“中国钒电之都”。同步发展锂/钠储能、氢储能、抽水蓄能等相关储能产业,构建“1+N”储能产业发展体系,为城市转型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发展新动能。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攀枝花还出台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推动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二氧化硫重点工程减排21499.49吨,减排比例26.59%;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6385.34吨,减排比例23.34%;挥发性有机物减排3502.76吨,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7%左右。

(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