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哪些人在“感动武侯”?评选揭晓(附名单)

2019-12-10 19:0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12月10日,成都市棕北中学西区学校音乐厅内掌声雷动,“致敬,追梦人”——2019“感动武侯”十大人物暨十佳金点子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成都市武侯区连续第六年举行“感动武侯”十大人物评选。从2014年起,武侯区分别以“朴素的你、蛮拼的你、有爱的你、与真情同行、奋斗的你”为主题,开展了一年一季的“感动武侯”十大人物征集评选活动,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寻找征集、广泛宣传、 “感动武侯”活动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反响强烈。

2019年“感动武侯”围绕“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时代主题,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大力弘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同时结合武侯区 “两区三基地”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广泛征集,“海选”出228名各行各业优秀代表进入全区评选,在大众投票通道,共计151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甄选出60名“感动武侯”入围人选。最终经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评审团认真评审,选出 “感动武侯”十大人物和提名人物名单。

入选者之一瞿德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〇一工厂直升机钣铆工,被誉为“直升机外科手术师”。“钣铆工,说白了就是对金属进行裁裁剪剪、敲敲打打,但这其中精度之高、难度之大,只有身处其中的人能理解。”在“感动武侯”颁奖典礼现场,瞿德锋还专门展示了一件特殊道具——直升机尾传动轴保护罩。如果用机器生产,不仅采购周期长,而且光是买设备磨具,就要花上百万元。但在瞿德锋手上,他只需要一天半时间,用榔头纯手工打造即可完成,总成本30多元钱。在瞿德锋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先后修复合格1000余架直升机,机型多达十余种,从未出现质量问题:完成技术攻关60余项,成功解决了多型直升机结构修理关键技术难题,设计、制作工装、磨具1000余项(套)节约成本6000余万元。

在“感动武侯”十大人物中,还有创新“两自一包”改革,探索改革路径,以共同治理为抓手的四川大学附属中学西区团队;扎根社区十八载,探索社区发展治理路径,树立全国样板的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战斗在雪域高原的武侯第五批援藏团队,刻苦钻研,攻破技术难关,成功研发能够拧动核反应堆螺栓的自动机器人的陈侃;识破上千万的骗局,捣毁若干高利贷窝点,奋力挽救人民群众的财产的武侯经济侦查民警向书辰……颁奖典礼运用歌舞、小品、情景剧等舞台艺术表现手段,生动展现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品格,生动讲述“感动武侯”人物(团队)在平凡中蕴藏的伟大之处,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与此同时,2019武侯区十大“金点子”正式揭晓,通过筛选各方面意见建议1500余条,精选出10条关于武侯历史文化、音乐坊打造、电商产业发展、老旧小区打造的“金点子”予以表彰。

“感动武侯”十大人物名单:

翟德峰:金牌蓝天工匠,锥子敲出来的军工英雄

四川大学附属中学西区学校(团队)4人:破冰基层教育改革

申民辉:探索创新社区发展智力,探寻治理能力现代化路径

刘孝昌:寻根巴蜀文化,弘扬天府文化,老白姓身边的民俗专家

第五批援藏对(团队)3人:进藏驻村,奋战脱贫攻坚第一线

陈侃:刻苦专研,攻坚破难,新时代创新创业代表

向书辰:金融诈骗者的死对头,百姓财产的守护人

星火团队4人:他们是法治火种,传递着法治星火

陈学军:“闲人马大姐”式人物,天生一副热心肠。

成翼娟: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登上国庆70周年游行彩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