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减肥还能治病?“网红神器”筋膜枪真有那么神?专家这么说

2020-09-08 06:32:2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邓强

从众多NBA球星到国内一线直播红人,从大咖明星到火热综艺推荐,筋膜枪以绝对优势走红。每一个健身达人以及爱美人士,都吃过来自筋膜枪的“安利”。

在网上,筋膜枪俨然成了“健身神器”:放松肌肉、缓解疲劳,舒缓颈椎、治疗疾病,甚至可以减肥瘦腿。

到底神器“神”不“神”?

日前,央视报道了神奇的筋膜枪。央视调查发现,筋膜枪确实可用来适当按摩放松人体的大肌群,但击打颈椎腰椎有很大危险性,所谓减肥则是纯粹的噱头。

9月7日,成都体育学院附属医院沈赟医生介绍:筋膜枪可以用作运动后的放松肌肉,但不能轻易用于颈椎,更不能用于关节、骨突、上臂、颈部等部位。而筋膜枪的减肥瘦身效果更是微乎其微。

网上售卖的筋膜枪

筋膜枪是理疗设备而非医疗器械

主要用于健身人群,只能起辅助作用

放松肌肉、缓解疲劳,舒缓颈椎、治疗疾病,甚至可以燃烧脂肪帮助减肥……今年央视“315”晚会数据显示,筋膜枪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增长2177%,增幅高达20倍以上,超过同比增长分别为135%、53%的划船机和瑜伽垫。

筋膜枪

到底筋膜枪的功效有哪些?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到底什么是筋膜?9月7日,成都体育学院附属医院的沈赟医生(系四川省康复医学会脊柱侧弯学会主任委员)向红星新闻介绍,筋膜就是包裹人体肌肉的一层白色膜状组织,主要作用是维持肌肉的形态,减轻相互摩擦,筋膜在全身都是连在一起的。

人体在激烈运动会感觉到酸痛感,“肌肉在反复收缩过程中会产生乳酸,乳酸在身体里堆积的情况下,人就会感觉到酸痛。人体在做爆发力运动时,例如短跑、跳远、短距离冲刺等运动时,乳酸堆积会更多,第二天和第三天乳酸代谢的时候酸痛感最明显。一般酸痛感不会超过7天。”

“筋膜枪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振动对肌肉起到摩擦和放松的作用。主要是运用在健身人群上,但筋膜枪是理疗设备而非医疗器械,所以只能起一定的辅助作用,并不是医疗仪器。”沈赟介绍,市面上销售的筋膜枪依照频率、噪音、重量等多方面不一样,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筋膜枪振动有频率高低,频率高起得作用要浅一点。如果是深层肌肉,用的更多的是低频,低频冲击会更缓慢更持久一些。应用高频更多作用是摩擦,通过摩擦产生热量,更适合缓解肌肉僵硬。”沈赟介绍。

沈医生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筋膜枪不是百分百安全

不建议将筋膜枪用于颈椎等部位

对于一般人来说,要对身体有更好的了解才能更好的使用筋膜枪。“不同人使用筋膜枪会有不同的效果。一般来说,在不了解身体结构又想用筋膜枪来放松肌肉的话,我会建议只打大的肌肉,力度轻一些,比如前臂、大腿、腰臀部、小腿等都可以。”沈赟介绍。

沈赟不建议将筋膜枪用于颈椎关节、骨突、上臂,颈部、生殖器官等都不建议使用筋膜枪,妇女月经期的腰腹部不建议使用筋膜枪,妇女怀孕期全程禁止使用筋膜枪。上臂不建议打主要是因为上臂临近淋巴和大血管。骨头凸起的部位不建议打,会产生明显的疼痛,损伤或关节松动。”

在央视报道中,在“舒缓颈椎”方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骨关节康复科主任娄志堃介绍,人体颈部两侧更有俗称“死穴”的颈动脉窦,这里有压力感受器。假如用筋膜枪高频振动来击打按摩,保持频率的稳定就尤为重要。但如果筋膜枪频率失衡时,则会发生严重后果。

对于普通人来说,筋膜枪也不是百分百的安全。

今年9月初,武汉晚报曾报道了《用筋膜枪放松肩颈 竟“打”出耳石症》的新闻,58岁的张老师每天忙碌,颈椎病又犯了。他用儿子买的网红筋膜枪放松颈肩肌肉,不料晕得更加厉害连路都走不稳。8月31日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竟被筋膜枪“打”出了耳石症。

除了筋膜枪还有更安全的缓解运动后酸痛的方式。沈赟建议,“最好的方式是牵拉,牵拉是最安全也是最彻底的方式。每一种运动产生疲劳的肌肉和肌肉群不一样,所需要涉及的动作也不一样。”

筋膜枪的减肥效果微乎其微

对于全身消耗来说还是太少了

对于筋膜枪减肥的说法,沈赟表示,想通过筋膜枪的减肥效果微乎其微,“如果要减肥的话,需要比较高的频率,高频率通过摩擦产生热量,来增加代谢。但我们的脂肪是全身的,通过筋膜枪振动表层虽然可以达到振动摩擦的作用,但对于全身消耗来说还是太少了。”他建议,减肥还是遵循能量平衡来,“摄入的能量如果小于消耗的能量,就会达到减肥效果。”

在“减肥塑形”方面,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文华表示,想通过它的振动来达到减肥目的是不可能的,比如网上疯传的甩肉(脂)机,通过局部振动或者按摩都是不能够减肥的。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