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射箭名将”李玲娟:奥运第一箭射在地上,最后拿下银牌

2020-09-16 06:40:4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李玲娟

▲1983年,17岁的李玲娟在第五届全运会上荣膺“三冠王”,震惊体坛。

四川陆上运动学校的一个僻静角落,一排整齐参天的水杉树将水泥地和草地分割开来,这片草场就是四川射箭队的训练场。据说,这片草场“养”的蚊子都很厉害——盘香、驱蚊水都不怕,“左手拿着盘香,它们就咬右手。”

射箭队的墙上贴着三张一模一样的海报——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冠军张娟娟,这是中国射箭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击败韩国队。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射箭“抗韩”第一人其实就来自这片草场。

这位四川射箭的“大姐大”叫李玲娟,1984年射箭亚洲锦标赛上击败韩国队一战成名。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历史性的胜利,却为同年的奥运会埋下了失利的伏笔……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汤晨

每晚加练吊两匹红砖练臂力

穿着红色的T恤、牛仔短裤,身材高大的李玲娟站在队员们身后,就有一股不怒自威的气场。而当年她被体校教练一眼相中也是因为身高。“那年我还在读高一,有一天校长把我从教室里喊出去,当时我心里想我没犯什么错呀,为什么要找我。去了以后才知道,体校教练选中了我。”当时的李玲娟对射箭完全没概念,但她擅长不少运动项目,是彭州一中出了名的“体育达人”。

1982年1月开始学射箭,9月李玲娟就拿下了全国青年锦标赛个人全能第二名,达到了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标准。“我那时出成绩出得很快。”一年后的第五届全运会,李玲娟一人拿下女子30米、70米和个人双轮全能三枚金牌,17岁的“三冠王”震惊体坛,也让李玲娟得名“小李广”。

别人眼里,李玲娟是天才,但背后的付出其实简单粗暴——“我听说射箭需要手臂的稳定性,于是就捡了两匹红砖弄一条纱布拴起来,吊在手臂上加练。”而且李玲娟的另一个“好习惯”是不睡午觉,别的队友午休时,她会拎着弓去加练。

第一箭脱靶奥运打破世界纪录摘银

1984年,18岁的李玲娟随国家队前往新西兰参加亚太射箭锦标赛,她获得了女子双轮全能、50米双轮和60米双轮三项冠军。谁也没想到这三枚沉甸甸的金牌深深刺痛了将射箭作为“国项”的韩国队,从那天开始,他们的射箭队只有一个对手,那就是李玲娟。

半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踏入奥运村的李玲娟就收到了一个噩耗。经过不断研究,韩国队发现李玲娟用的响片是两响,而韩国队和其他队员几乎都是一响。“这其实也是我的一个技术特色。”韩国队和裁判交涉后,李玲娟的响片被禁用了。“换了响片以后我几乎就不会射箭了。”虽然中国代表团领导也和裁判交涉,但无奈还是不能用。

“奥运正式比赛的第一箭,我脱靶了,当时眼泪一下就下来了。教练就说了一句‘哎呀没什么,你整场比赛不知道还要射丢几十支箭呢’,我一听眼泪马上没有了,因为我最受不了别人激我,凭什么说我一场比赛要射丢几十支箭!”被教练激将的李玲娟就这样一箭一箭地追,甚至忘记了从来没练过的一响响片。

559环、打破5项奥运会纪录,如此出色的成绩单最终让李玲娟拿到一枚银牌。多年以后,李玲娟才知道奥运会的竞赛规则里面,根本没有禁止两响响片这一条。

外派多哈14年她成为当地“英雄”

现在看来,李玲娟当年的这枚银牌胜似金牌,但当年奥运会后,因为响片、因为对手的这种伎俩,多少影响了李玲娟的心理,她开始进入了一个低谷。虽然一年后还是带领四川队拿到了全运会团体冠军,但竞技的巅峰似乎慢慢下滑。

1993年李玲娟选择了退役读书,2002年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派,她前往卡塔尔执教。“头三个月是一种煎熬,因为语言、人生地不熟。但我有一股信念,想到自己受国家的委派不能丢脸,就坚持了下去。”

谁也没想到,这一待就是14年。她一点一滴将卡塔尔女子射箭从无到有创建起来。“她们训练和我们相比就很业余,由于大部分女孩子家里条件比较好,她们也很娇气,天气热了不训练,天气冷了也不练,她们认为的天气冷就是二十几摄氏度……”

在李玲娟的指导下,这群“小公主”也射得像模像样了,实现了亚运会女子射箭项目奖牌零的突破,李玲娟也受到卡塔尔王室褒奖,被视作“英雄”。

下一届摘金希望四川射箭重振

2018年李玲娟重新回到了成都凤凰山,回到了36年前梦开始的地方——熟悉的青葱草场以及远近闻名的厉害蚊子,“刚开始是教练兼领队,现在就是领队了。”

作为领队,李玲娟最爱给孩子们讲的关键词是“信念”——一种对冠军、对胜利的信念感。“没有一个冠军是耷拉着脸、低着头的,都是很有自信的。”在李玲娟心目中,当年她的信念感来源于中国女排。“我记得自己在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中踮着脚尖围在电视机前看女排夺冠,当时就特别激动,后来全国掀起学习女排的热潮,我在蚊帐里面都贴着女排的海报。”

老女排激励了李玲娟,李玲娟激励着眼前的这群孩子。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退休前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重振四川射箭的雄风。”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四川代表团一共11枚金牌,射箭队拿到了其中的6枚,1987年全运会四川射箭收获两金,1993年依然有两金。一晃二十七年过去,四川女子射箭再无全运会金牌入账。

“我希望他们能重新处于霸主地位,我觉得只要她们努力,我们具备这个条件。”说这话时,李玲娟点了点头,微微地咬了一下牙,一如她30多年前奥运决赛时的表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