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怀疑是“人扮的”!成都这只熊火了,饲养员却有点担心…

2021-01-07 09:05:2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近日,成都动物园的一只黑熊登上了微博热搜,原因是其和人一样站立、挥手,被怀疑是“人假扮的”。1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成都动物园找到了这只黑熊和它的饲养员。该黑熊名叫周周,今年三岁多,野外救助而来。

“黑熊站立是自然行为,像人一样挥手并不是自然行为。”周周的饲养员李燕介绍,黑熊周周非常聪明,像人一样挥手的动作,应该是在模仿游客。它挥手游客投喂食物,这样反复多次后,逐渐摸索到了规律,就会形成一种有意识的条件反射。包括挥手以及做恭喜等动作,很大程度上,熊的非自然行为就是游客不正确的投喂方式“训练”而成的。

黑熊挥手看上去很有意思,但李燕强烈呼吁游客不要投喂食物,“黑熊每天都有固定的吃饭时间,游客投喂食物不光会影响其正常进食,同时投喂的食物可能携带病菌,另外如果动物误食了塑料袋等包装物,更会危及其生命安全”。

站立是自然行为,野外捕食打斗所需

挥手是游客不正确投喂“训练”而成

1月6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动物园的熊山看到了网上视频中像人一样挥手、被怀疑是人假扮的黑熊周周。周周今年三岁多,雌性,是一只亚洲黑熊,很小的时候从野外救助而来,胸口上有标志性的白色月牙。目前成都动物园熊区共有十余只熊,包括亚洲黑熊、棕熊和马来熊。当天上午游客较少,每当有游客靠近活动场发出声音的时候,周周以及隔壁的两只马来熊都会走到靠近人群的运动场边。

当天周周并没有像视频中一样挥手,但它和两只马来熊都走到靠近游客的位置,朝着游客的方向站立。“黑熊站立是自然行为,像人一样挥手不是自然行为。”李燕介绍说,熊的脚掌跟人类很像,都有五个趾头,步行的时候脚掌着地,可以像人类一样站立。它们在野外遇到敌人打斗的时候,会用后肢直立起来,用前肢去击打敌人。同时熊是杂食性动物,主要以植食性为主,在野外,它们会直接采食地面上的青草,树叶等等食物,也会站立起来前掌挂断树枝,采食果实。

熊的动作看起来有时和人很像。但周周向人一样挥手,则并非自然行为。李燕表示,周周像人一样挥手,可能是它在模仿游客。熊很聪明,周周目前的智力大概相当于三四岁的小朋友。当它挥手后,游客投喂其食物,让它尝到了甜头,挥手这个动作,就逐渐成为了它面对游客的一种习惯性动作。平时饲养员也会对它们进行一些行为训练,形成一些条件反射。

“包括像有时候游客的东西掉进运动场,需要把熊叫回兽舍再去捡;以及给它们体检需要它们配合抽血等。”李燕介绍说,饲养员平时也会对动物进行一些行为训练,让动物更好地适应圈养条件,建立与饲养员之间的信任关系,学习掌握合作行为,为动物体检带来便利。训练中,饲养员不会采用惩罚的方式,会引导动物要动脑筋主动思考做一些动作,去获得奖励,包括它们喜欢食物或者是玩具。动物经过行为训练,会更愿意主动去配合饲养员和医生给自己做体检等。

周周平时有接受过“召回”训练。熊虽憨态可掬,但属于凶猛动物,必须隔离操作。日常中,如果有游客的东西如手机等掉进了熊运动场,需要饲养员去捡,需要把运动场的熊收回内室。饲养员会通过发出包括“敲门声、口哨”等召回信号,动物听到后就明白它需要回到内室。李燕表示,周周挥手并非行为训练内容,包括大家看到挥手以及做恭喜等动作,很大程度上,是游客不正确的投喂方式“训练”而成的。

动物园的熊不冬眠,贪食因“囤粮”习性

投喂会影响正餐,甚至会导致死亡

为了吃,周周也是开启了“最强熊脑”模式。李燕分析说,周周挥手一方面是因为聪明,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贪吃。当天记者在熊山看到,体型更小的马来熊冲着游客站立讨食也是轻车熟路,但挥手这一招它们还没有掌握。为什么这些熊看上去都很饿的样子,难道它们没有吃饱吗?李燕表示,熊贪食并不是因为没有吃饱。饲养员每天早上9点和下午5点喂食两次。每顿伙食都是营养均衡搭配的,既有蔬菜、水果,也有每天现蒸的添加了黄豆粉、奶粉等一斤一个的窝窝头。另外,考虑到熊杂食性的特点,还专门配备含有鸡肉粉、牛肉粉的颗粒饲料。

正餐吃得饱,为什么它们还是那么贪吃呢?李燕解释,熊贪吃是因为熊具有特殊的身体特点。除了马来熊,野外的熊一般都是要冬眠的。在冬天来临前,熊会吃很多的食物累积脂肪。厚厚的脂肪会形成一层保温层。如果人类也像熊这样吃的话,肯定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问题。熊在冬眠的时候,产生的新陈代谢废物可以进入再生循环,这也避免了废物聚集成有害物质,可以保证熊体内蛋白的供应,熊的这些身体特点也在医学上广受重视。

所以不停地吃,可以说是一种熊的本能。动物园的熊因为不缺食物,加之温度不是很低,所以不会冬眠。虽然不冬眠,但到了冬天,成都动物园里的熊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人工洞穴里睡觉。另外熊贪吃,其实也和人一样,都喜欢吃零食。但对于熊而言,零食的危害不光是影响正常饮食,危害远比大家想象更大,甚至会危及其生命。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李燕反复呼吁,游客千万不要投喂动物。除了破坏动物的正常饮食习惯,熊吃了过多没有营养的“零食”,容易拉肚子或者消化不良。同时人身上携带的致病细菌会通过投食的食物传染给动物。另外如果动物误食了塑料袋等包装制品,最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其死亡。周周挥手的动作看上去很可爱,但是其背后藏着很大的风险。希望广大游客能够遵守动物园规定,不要投喂动物。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王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