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自贡女飞人吴艳妮全运会100米栏摘银 :下一届冠军一定是我的

2021-09-23 07:05:0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陈羽啸 陕西西安摄影报道

“我拿过全运会的铜牌、银牌,就差一块金牌了,我可以肯定地说,下一届全运会金牌是我吴艳妮的!”以微弱劣势获得全运会女子100米栏的吴艳妮赛后放下豪言,24岁的她表示,这一届全运会突破了自己心理这一关,就是最大收获。

9月22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赛场继续各个项目决赛争夺,在女子100米栏决赛中,来自福建的林雨薇以12秒88获得冠军,四川名将吴艳妮以12秒91获得银牌,江苏选手王逗以13秒整获得季军。

活泼又刻苦,吴艳妮被誉为“人来疯”

上一届全运会21岁的吴艳妮以13秒36获得第三。本届全运会,她的目标就是金牌。

吴艳妮1997年出生在四川自贡富顺,小学时练舞蹈,曾获得过少儿风采大赛一等奖,母亲一度希望她未来走上舞蹈专业的路,没想到她在短跑方面更具潜力。小学五年级,吴艳妮在学校运动会上的出色发挥,让她开始了田径之路。吴艳妮一路上得到不同时期的老师、教练精心培养、训练指导、再加上她自身的刻苦努力、聪慧、好学、顽强拼搏、大方、开朗活泼、俏皮可爱,一路上都很顺利,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均是保送。

在教练眼里,吴艳妮身体条件突出,大赛意识强,好胜心优,基本功扎实,发展潜力较大。“在大家眼中她是一个“疯子”,人来疯,比赛越大越兴奋,是一个比赛型选手。训练也非常刻苦,自律。”

从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冠军、201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季军、2018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20、202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吴艳妮逐渐成长为中国田坛100米栏名将,特别是本赛季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吴艳妮跑出了12秒87的夺冠成绩,这不仅创造了她个人最佳,也创造今年亚洲最佳。

突破自我很重要 亚军不遗憾

在21日的全运会女子100米栏预赛中,吴艳妮最主要竞争对手、福建队的林雨薇跑出了12秒85的的个人最好成绩,而她近期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毫无疑问,决赛将是吴艳妮和林雨薇的“巅峰对决”。

决赛开始后,林雨薇从起跑就压制住了吴艳妮,而吴艳妮利用后程的节奏调节,找到感觉,两人的角逐直到最后一栏前都没有明显分出胜负。最后一栏,吴艳妮有一点减速,平跑阶段,林雨薇率先压线,以微弱优势获胜。

“今天我上道,名次对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突破心理的那道坎,我觉得从今天的表现看,我做到了。”赛后,进入混合采访区的吴艳妮,脸上看不到遗憾,也没有失落,反而是自信满满。她表示,尽管林雨薇在预赛中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但对自己其实影响不大:“我还是看重去突破自己心理的那道坎儿,大赛之前比较紧张很正常,我只要把比赛的每个细节、过程做好、尽力了,我就觉得没有遗憾,不后悔。”决赛12秒91、预赛12秒96,其实吴艳妮两枪都比得不错。“第二名没有什么、银牌没有什么,我突破了自我就很厉害了,我还年轻,来日方长,我一定会拿到冠军的。”吴艳妮信心满满地透露,接下来为全力准备明年的成都大运会和杭州亚运会,作为东道主选手,她表示,自己力争在成都大运会上拿到奖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