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失散29年 绵阳刑侦民警1天帮她们团圆

2023-01-30 08:56:3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林霜

“感谢胡警官,让我见到了失散29年的亲人……”1月29日下午3点,来自山西省忻州市的宫女士在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会议室,见到了失散29年的母亲和弟弟。

民警胡祥雨(右一)见证宫女士与失散29年的母亲团圆。

1月27日,36岁的宫女士从山西来绵阳寻找母亲未果后,向专注于反拐寻亲工作的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胡祥雨工作室”求助。民警胡祥雨凭借宫女士所提供的母亲30年前的一张照片以及曾经的名字,耗时1天排查绵阳、德阳两地疑似人员130余人,最终在德阳市中江县将宫女士的母亲曾玉兰找到。

春节假期,胡祥雨和同事们通过运用新技术、发动社会力量等手段持续开展寻亲工作,成功找回5名失踪被拐人员,帮助5个失散家庭团圆。

1天排查疑似人员130余人

“宫女士和丈夫来绵阳找了几天,一直没有任何进展。”胡祥雨说,1月27日,他接到宫女士的求助电话,请求“胡祥雨工作室”帮助她寻找失踪29年的母亲和弟弟。

经了解,宫女士的母亲名叫陈青,1994年带着年仅5岁的弟弟从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离家出走。近30年来家人想尽办法寻找,但都没有结果。“宫女士的父亲曾说过,陈青的老家应该在四川绵阳。”胡祥雨说,宫女士正月初三就和丈夫开车赶到绵阳寻找母亲。两人在绵阳打探母亲和弟弟的消息,但几天下来一直没有任何进展。最后,她向专门帮助群众寻亲的“胡祥雨工作室”求助。

“我了解了详细信息后,就组织人员着手核查。”胡祥雨说,从宫女士的年龄看,其母亲应该在上世纪80年代离开绵阳,当时绵阳的辖区还包括现在的德阳、广元等地。他们随即在绵阳、德阳两地先后对130余名疑似人员进行排查。“如果这两地没有找到人,就需要扩大寻找范围。”胡祥雨说,1月28日排查中发现一名叫曾玉兰的德阳中江县人,与宫女士所提供的母亲信息高度吻合。

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胡祥雨

本月已成功找回失踪被拐人员12名

胡祥雨说,为了掌握信息的准确性,随即进行了进一步核实。经查证,1950年3月出生的曾玉兰,中江县人(曾属绵阳地区管辖),1985年前往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打工,后改名陈青,与当地一名姓宫的男子结为夫妻,分别在1987年、1989年生下女儿、儿子。陈青后来与家人不和,于1994年带着儿子回到四川。“这些信息足以证明,曾玉兰就是陈青,即宫女士的母亲。”胡祥雨说,陈青在回绵阳不久后,又带着儿子去了江苏南京市生活,从此便与丈夫和女儿失去了联系。

今年1月中旬,陈青母子俩从江苏回到中江老家过节。“刚好宫女士又从山西过来寻找母亲,我们就促成她们一家团圆。”胡祥雨说。

1月29日,宫女士(左三)与失散29年的母亲和弟弟相拥而泣。图据新华社客户端

“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能够帮助多个失散家庭圆梦,这个节日我们过得很有意义。”胡祥雨说。2022年,胡祥雨荣立个人一等功。此前,他还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获评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22年获评四川省“最美基层民警”。他被寻亲群众誉为“打拐英雄”,被寻亲儿童亲切地称为“有温度的胡叔叔”。

2023年1月,“胡祥雨工作室”通过DNA盲比、新技术筛查、人像比对、侦查摸排等工作,已成功找回历年失踪被拐人员12名。

岳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洪攀综合新华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