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专货二线改造完成 2023年预计运行500列国际班列

2023-02-06 09:05: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春节后首趟国际班列1月31日首发。

2月4日下午4点,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一列中老国际班列鸣笛出站,预计6天后将抵达老挝万象。

这趟列车由29个40英尺大柜组成,搭载着德阳某企业生产的价值1500万元的低压电缆。算上1月31日发送的那批低压电缆,上周该企业在双流通过两趟中老国际班列,发送了共39个40英尺大柜,总货值达2000万元。

随着国际贸易量快速增长,今年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运行的国际班列数预计将大幅增加至500列,同比增长60%左右。

国际贸易量快速增长

目前国际贸易呈复苏趋势,加之不少企业组团赴海外招商,带来了国际贸易量快速增长。

“省内还有几家企业正和我们洽谈,准备近期从双流向东南亚发送几十个大柜的电子产品及电气设备。”中国外运四川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客户经理赵冰清说,去年前11个月,该公司仅向老挝发送一趟班列,不到10个大柜。而2022年12月至今,公司已向老挝发送了三趟列车共60个大柜,发往欧洲等地的货物量也有攀升。

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策划主管周明从日常工作中感受到了最近的变化:“今年以来,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夜晚、周末加班明显增多。”

周明分析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订单不断增加,需洽谈的新业务持续增多。按照目前状态,今年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运行的国际班列数将大幅增加至500列,同比增长60%左右。

打造南向物流枢纽节点

作为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四川5个重要铁路多式联运示范节点之一,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投运一年多来持续加密国际班列网络,共新增开通19条国际班列线路,覆盖俄罗斯、德国、波兰等13个国家;累计开行国际班列310多列,运输货物12000多标箱,货值约30亿元,其中外贸货值约17亿元。

“2023年将坚定打造南向班列的物流枢纽节点,重点开行中老、中越以及广西钦州港经南沙出海的海铁联运班列,预计南向通道国际班列将占所开班列的80%左右。”周明说,将进一步发展中老通供应链产品,运用好铁路局的区块链技术,促进中老、中越等国际班列上量。

2022年专货二线已完成扩能改造,新增三台龙门吊,集装箱作业能力提升一倍至520万吨/年。近期,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将在现有的专货二线改造完成基础上,再新增一条铁路装卸作业线,届时其年吞吐量将从现在的520万吨提升到800万吨。

远期,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还将推动专货三线的建设,并利用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南侧土地,继续实施扩能,将既有专货二线作为走行线向南延伸,实现在南侧再增加一个货场。

“届时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最大货物作业能力将升至1300万吨/年,并结合铁路未来运输技术的发展趋势,预留高铁货运列车作业功能改造条件。”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双莉说。

胡兵发张骏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