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绵阳一系列“暖企”举措力促发展

2023-02-07 21:2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2月3日,绵阳市发展改革委一间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一旁黑板上写着近期重要工作计划:筹备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这是春节后绵阳的首个重要会议。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前往该市部分民营企业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情况,部署专题研究,为大会筹备工作做准备。

开局冲刺,绵阳为何选择“民营经济”这条跑道拔步开跑?

一组数据揭示原因:2022年,绵阳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155.94亿元,居全省第二,对该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5.0%,拉动该市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

为冲刺“助力”,这场大会从筹备开始便“落子”优化营商环境,多个细节展示出绵阳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和决心。

真诚

打开“心防”,找真问题

这场大会并非“临时起意”。2022年起,绵阳便着力搭建政府与民营企业间的沟通渠道,收集整理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短板和问题,为起草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前期准备。

2022年5月,在一场企业家座谈会上,绵阳市委主要领导将发言时间留给了企业家代表。这样的诚意触动了在场的企业家代表,大家放下“心防”,畅谈问题、建议。

随后,绵阳成立了涵盖全市规模企业和市级领导、重点部门负责人的“绵阳企业家微信群”,企业家可在群里反映问题,对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将“畅谈”氛围从会场移到线上,常态化维系下来。

当年7月,绵阳又成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工作专班,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和走访等方式,调查掌握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面临的困难,收集问题和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工作均由不涉及职能管理的综合部门牵头,且没有属地部门参加。“这样能尽可能地免除企业顾虑,让大家说真问题。”绵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电话调查、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工作专班共发放和收回调查问卷3189份,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3场、参会企业70户,“一对一”走访民营企业32户、中职院校2家。

同时,绵阳召开多场“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专题座谈会,牵头市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到场,直面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指定相关单位进行后续处理,有条件的还要限时完成。

2022年,受客观条件影响,维谛技术(绵阳)有限公司从深圳和上海等地购入的原材料无法及时运输到位。绵阳高新区相关部门通过座谈会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协调解决运力,并按照中小企业纾困政策给予物流补贴。最终该公司圆满完成了产品交付。

响应及时,也增强了企业“畅谈”的愿望。

务实

政策“给力”,措施逗硬

民营经济被绵阳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绵阳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9.46万户,总数达到48.32万户,排在全省前列。它们既分布在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等产业链价值链低端领域,也分布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科技含量高和市场前景好的领域。

针对不同企业的需求,绵阳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共安排促消费、中小微企业纾困资金超过2.3亿元;国有房屋租金减免1.98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500余户。2022年6月,绵阳还成立“稳经济”政策落实办公室,统筹推动国省市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新年开新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撑稳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这是绵阳新春首个重要会议着眼民营经济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绵阳首次在大会中采取“全覆盖”的形式,通过视频连线,将所有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部门、相关科室的全体工作人员都纳入进来。会上还将新推出一系列务实的“暖企”措施,如计划现场兑现部分企业的人才激励政策奖励等。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此次大会设置的重要议题。2022年以来,绵阳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行动,通过新闻媒体“找真问题、拍实镜头、拿硬态度”,同时,监察机关聚焦紧盯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重拳出击;在重点企业、小微企业中设立287处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落实专门联络员对接,推动化解企业急难愁盼,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据介绍,会上,绵阳市纪委监委将曝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以推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此外,会上还将推出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以办理不同业务需要下载不同的APP为例,绵阳正在加快完善“绵企通”政企服务平台,从数据、办事流程等方面构建统一服务平台,让企业一站办理各项业务,从而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