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力争“快半步”,达州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023-02-09 22:4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2月6日,位于达州东部经开区麻柳镇的达州钢铁搬迁升级项目现场,约150台打桩机一起发出轰鸣,将一根根桩基“砸”向地下深处。“约1300名工人已经全部到岗。”达州钢铁搬迁指挥部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周庆说,项目土建施工全面铺开,将按照目标计划加快推进建设。

“快半拍”“快半步”,在日前召开的达州市项目建设效率革命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这两个词反复被提及。“效率革命”的会议名称更是传递出清晰的信号:以审批环节提速抢抓先机,带动项目早日开建形成优势。

开局影响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3年开年,达州市拿出开足马力全速起跑的劲头,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拼生产

1030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稳产

“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公司春节假期都没有休息。”2月5日,渠县经开区四川航彩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公司总经理刘小平指着飞快转动的纱机说:“现在整个公司都在争分夺秒赶产量,确保每笔订单都能及时交付。”

这样的忙碌场景,在渠县经开区比比皆是。“园区内三四十家轻纺服饰企业订单充足,我们做好人力等要素保障工作,全力支持企业拼生产。”渠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饶弈说。

“企业铆足干劲,政府靠前服务助力”,这是记者走访达州市工业经济场所时的强烈感受。

在达州市经信局办公区走廊中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2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每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其中,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政策举措等均要求在当月内完成。据介绍,截至2月6日,全市1030户工业企业全部复工稳产。

目前,围绕冲刺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目标,达州已形成初步工作方案,将拿出一笔资金奖励给落实政策得力的县市区、市直园区以及作出贡献的项目和企业。同时,达州市经信局统筹局班子成员蹲点联系各县市区和市直园区,帮助协调解决要素保障和拼订单抢市场等困难。

拼建设

34个项目力拼全省“双红榜”

“呜……”1月28日,一列载有3400多吨煤炭的列车缓缓驶入万源储配煤基地,为川渝地区火力发电厂提供电煤保障。作为2023年续建省重点项目,目前该基地煤棚钢结构正在加紧建设。“接着启动煤棚内部施工,力争在9月完工投用。”现场施工负责人饶磊说,届时基地静态储煤规模将达到100万吨。

抓项目就是兴产业,兴产业就是促发展。达州市牢牢扭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一关键点。

在达州东部经开区麻柳镇,计划总投资150亿元的方大集团达州钢铁搬迁升级项目正建设生态数字工厂,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预估施工高峰期将有上万人同时施工,力争超计划进度。”周庆说。

力争省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进入全省“双红榜”,达州市分地区分行业分解下达2023年一季度投资和重点项目“开门红”目标任务,将采取月通报、季度核查,以及“红黑榜”机制,倒逼全市省重点项目和市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达州市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科科长何林说,截至1月底,达州市21个续建省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8.3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总额的13.4%,13个计划新开工省重点项目已开工8个,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拼审批

“快半拍”促项目早开建

“把效率革命进行到底。”1月29日召开的达州市项目建设效率革命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再次为“效率革命”梳理问题、增添措施。

“效率革命”旨在清除影响项目推进中的卡点堵点难点,解决资金等项目、项目等审批的突出问题,明确要求把所有审查审批事项办结时间再压缩50%以上,以审批“快半步”促使项目早建设、早竣工、早达效,形成更多的有效需求。

“效率革命”催生了达州速度。去年9月实施以来,助推达州市202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高出全省2.2个百分点。

会上,进一步厘清“达州效率通”APP业务逻辑是重要内容,通过数字化赋能审批管理,达州将实现审批进度在线监管,并落实“红黄绿”码奖惩措施。

“督促各责任单位、相关职能人员履职尽责,做好‘服务’角色。”达州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当前阶段“效率革命”聚焦审批环节,今后还将聚焦落地开工以及完工验收阶段事项,让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稳定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