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助小微 长城华西银行荣获"2021年最佳普惠金融中小银行奖"

2021-11-16 21:2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日前,由《当代金融家》杂志主办的第十届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开幕,揭晓“2021年‘铁马’中小银行评选”结果,长城华西银行因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持续探索深耕,荣获“最佳普惠金融中小银行”称号。

作为中小银行,长城华西银行始终坚持做小微企业的成长伙伴,不断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坚持“量身定制”“简政放权”“松绑减负”,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性、持续性、有效性。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4.9亿元,较年初净增12.96亿元,服务普惠金融客户近7000户,增速、增量均居当地法人机构首位。

坚持“量身定制”,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精准性

近年来,长城华西银行以“不看押品看人品”和“不看报表看验证”的特色企业风控文化,形成“线上+线下”渠道全覆盖,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等生命周期全包含的小微金融专属“拳头”产品体系,侧重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和“三农”领域,实现金融资源向关键领域的精准“滴灌”。

在2020年疫情期间,该行第一时间对接客户需求,与共青团德阳市委共同推出“青春抗疫复工贷”。聚焦乡村振兴,2021年联合共青团德阳市委、德阳农业农村局推出“助农振兴贷”,满足“三农”融资需求。目前两项创新产品发放资金超两亿元。

中江县广福镇建中村的农业合作社由于今年规模扩大,急需流动资金用于生产经营,但面临“轻资产、无担保”的融资困境,四处“碰壁”。“这笔资金帮了我们合作社的大忙。”该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创办带头人说道,当她得知长城华西银行推出专门针对支持“三农”领域的贷款产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提出信贷申请,该行立即受理,并派专人前往实地尽调,最后顺利为其发放70万元专项信用贷款。

坚持“简政放权”,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持续性

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是保证普惠金融服务可持续的关键。对此,长城华西银行在设立全省首家小微专营机构基础上,在成都、泸州、德阳等地打造四家特色小微支行,配备专业小微条线队伍,提高小微业务办贷质效。此外,在内部流程方面,该行从强化政策支撑着手,开辟绿色融资通道,优化转授权制度,制定差异化激励考核机制,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分级授权、集中办理、限时完成”。

针对小微企业“小、散、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长城华西银行进一步加快方案制定及项目推进速度,利用网络多渠道调查、线上审批等方式,切实缓解企业燃眉之急,为门店遍布四川主要城市的常乐足道等多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在德阳经营粮油生意多年的市民黎女士表示,“我通过网络在长城华西银行申请了30万元贷款用于备货。银行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为我服务,在短短2天时间内就办理了信用贷款。”

坚持“松绑减负”,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有效性

由于缺乏抵质押担保,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饱受成本困扰。长城华西银行通过不断升级保单增信、解决无抵押、批量化贷款等关键环节,探索向应收账款、知识产权、商标、保证保险等资产扩容的抵质押品体系。同时,通过合理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加大降息让利力度,实现新发放贷款利率稳步下行。

尤其疫情期间,在了解到四川丰藏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由于运输、人力等成本大幅增加,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后,长城华西银行及时对企业疫情期间到期的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进行借新还旧,并下调贷款利率,帮助其尽快渡过难关。在成都市荣贸食品有限公司缺乏有效担保、又急需融资扩大生产的情况下,该行结合客户税务缴纳情况,应用支小再贷款向其发放500万元低息小微企业贷款,以实际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该行运用延期还本付息、合理调整利率、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累计为524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帮扶25.81亿元。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较年初下降72个BP,降幅位居同类机构前列。

本次荣膺“最佳普惠金融中小银行”奖是继“2020数字普惠金融卓越创新”奖之后,该行今年再次获得的小微领域奖项。长城华西银行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地方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普惠金融道路,优化金融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