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寿险四川省分公司:应赔尽赔 提供有温度的人保服务

2023-03-21 15:2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随着消费者保险意识的增强,重疾险逐渐得到认可,但保险意识和理赔问题逐渐成为客户关注的焦点话题。人保寿险四川分公司在案例理赔中,以尊重契约的专业精神提供有温度的人保服务。

成都青羊支公司客户姜女士分别于2017年、2019年为自己投保重大疾病保险,保额共计55万元。

2022年11月,姜女士入院前门诊穿刺查见右乳导管原位癌,因当时未做免疫组化,仅向保险公司申请轻症赔付。理赔人员对客户提交的申请资料进行审核时,未查见免疫组化,遂通知客户补充相应检查报告,检查结果显示客户达到重疾标准。在通知客户补充提供术后病理报告后,根据病理诊断显示已达重疾赔付标准,遂决定按重疾标准赔付55万元,比轻症赔付标准多赔付44万元。

在本案理赔过程中,公司理赔人员从尊重契约精神的角度出发,严格按保险合同条款约定的保障范围,对客户实际罹患的疾病标准进行专业研判,在客户仅提出轻症赔付申请的情况下,做出对客户更有利的重症标准赔付决定,不仅保障了客户合法权益,更体现了保险公司和理赔人员勇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和精神,是促进“放心消费、明白消费”的鲜活案例。

消费者在保险专业及理赔流程等方面存在一定的认知盲点,要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就要求保险从业人员拥有更高的专业素养。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保障消费者权益往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案中“术前病理穿刺诊断”与“术后病理报告”在患者病情程度的判断上,作用迥乎不同,这需要专业的知识学习或丰富的经验积累,才能发现其本质差异和不同作用。稍有不慎,便会损害消费者权益,甚至产生重大不良影响和后果。

本案中,客户姜女士在疾病风险未知的情况下,先后为自己投保了两份重疾险,明显在保险理念上有着高于普通人的认知,对保险功能有着清楚的认识和了解。但在对病情严重程度认知不足的情况下,仅按轻症疾病申请理赔,说明其对理赔结果关注不高,理赔等相关保险知识储备仍显不足,自身权益维护的主动性有待提高。作为保险从业人员,不仅要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还要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去影响消费者及其家人、朋友和周边的人,逐渐将保险专业知识在客户中、社会上加以推广和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任重道远,保险从业人员仍需努力。”(文/崔璐思)

重疾险理赔申请资料提示:

1.保险合同;

2.理赔申请书;

3.权益人身份证明、存折(卡)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明(委托他人代办);

4.诊断证明书、出院小结、手术记录;

5.病理、X线、CT、B超等血液、影像或其他方式的检查报告。

不同的重疾提供的具体资料不完全一样,可提前咨询业务员。在其他单位已报销,可提供报销时全套申请材料的复印件和费用结算单原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