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用好红色资源 淬炼税务“铁军”

2021-12-22 18:2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吴杰、闫大春

四川,是一片遍布红色足印的热土。

如何更好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浸润党员初心,淬炼一支传承红色基因、一心为民办实事的税务“铁军”?今年以来,四川税务系统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汲取精神力量,铸魂税务“铁军”,用红色文物讲好党史故事、建好红色阵地开展红色教育、以办好实事展现一线担当。

追寻红色税史,基因传承续初心

“废除苛捐杂税”“设立税务机构”“建立税收制度”“税收征收管理”“税收主要贡献”5个单元徐徐陈列;川陕税务条例草案、累进税单据、苏区货币等273件红色藏品悉数展出,走进“川陕苏区税收文物陈列展”,仿佛置身历史之中,穿越时空对话。

四川省税务局系统梳理红军在川税收工作探索史,建成全省第一家规模化、系统性红色税收历史陈列,举办“走进红色税收——川陕苏区税收文物陈列展”填补红色税史空白,被确立为四川省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来自政府机构、大中小学等群众近万人走进陈列展接受红色教育。

学有阵地的同时,四川税务系统还充分利用丰富多样的各类税收文物,创新党史学习,推行“以物说史”,打造“实景课堂”,让“红色基因”融入干部血脉,赓续初心。

图为泸州税务退休党员、原中共地下党员胡永忠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四渡赤水分院古蔺校区为古蔺县税务干部讲述革命故事

在川陕苏区核心区域,通江县毛浴镇墙壁上“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训词,历经80多年岁月洗礼,已在巴中税务儿女心中深深扎根。川陕省万源县工农税务分局第三所印章、免税牌(劳苦工农所得免缴统一累进税)、“取消国民党一切捐税”的石刻……默默述说着红色税史,深深影响着一代代税务人整装前行。

“这点苦,不算啥,比起革命先辈的处境,我很幸福了!”扎根贫困山区多年的万源市税务局茶垭分局的杨冬云如是说。她的公公是与党同岁的老红军罗福章,正是先辈的革命精神影响着她、激励着她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为责坚守深山。

在一段段革命历史中感悟红色文化,在一个个红色故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使命。铭记革命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已深入四川税务人骨髓、融入血脉。“我们共同历时3个月绘制完成《红色江山图》,将百年党史税史的百件大事呈现在同一场景,就是要让实景教学的参与感,实现让平面‘动’起来、历史‘活’起来,激励干部职工主动学习党史税史,增强爱党、爱国、爱税的情怀。”雅安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对开展《红色江山图》画卷绘制实景学堂评价道。

厚植红色沃土,实地践学促创新

道路崎岖难行,一脚踩上全是泥泞,学员们用行走去真切感受,与艰难险阻和恶劣环境斗争。“通过这次重走红军长征路实践学习,我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这是我难以忘却的回忆,更是我学习收获的财富。”内江市税务局办公室青年干部汪旭兰说。

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史教育学习走心走深,四川省税务部门厚植红色沃土,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开展现场教学、进行“沉浸式”体验,让税务干部在感悟红军故事、赓续精神血脉中,进一步增强学以践行、学以解难、学以实用的能力,不断将传承和发扬先辈精神融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和推动工作开新局中。

面对疫情大考,成都“税务蓝”化身“志愿红”,齐心协力共同防疫,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在遂宁射洪,青年党员在服务一线践初心、铸税魂,组建“春风小队”将服务延伸到重点项目“家门口”,进行“点对点”讲政策、“面对面”解疑惑、“手把手”教操作,提供全环节、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南充南部,社保服务“走帮团”正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和乡镇协同的机制,不断推动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优化社保缴费服务,实现全县4个街道办、38个乡镇社保缴费全覆盖。

南充南部县税务局“走帮团”办好为民实事提供网格化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四川省税务系统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培养干部职工学以致用、创新实干,推动实现“税电指数”完善升级、“枫桥式”税务分局、“川渝通办”扩容、“无申请退税费”电子化平台运行、不动产交易办税便利化推进、智能办税厅建设加速等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弘扬红色精神,一线作为显担当

位于巴中市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在红军四渡赤水的主战场古蔺、在夹金山干部学院……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在税务志愿者的讲解下,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位位革命先烈、一段段党史故事变得鲜活、生动,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成为激发税务干部学史力行的内生动力。

为更好地依托红色资源铸魂税务“铁军”,四川税务部门坚守红色税收为民理念,深入挖掘红色精神内涵,寻找党史学习和税务发展的完美结合点,激励实干担当,积极打造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税务队伍。

在夹金山,曾经是“鸟儿飞不过,凡人不可攀。”如今已旧貌换新颜。在飞夺泸定桥边,集代开发票、文书送达等多项业务于一身的“天府税邮驿站”正在为红城纳税人缴费人服务,这凝结着税务人实在用心用情做事,当好老百姓贴心人的敬业奉献。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红色历史让人“感动”,红色沃土催人“心动”,红色精神促人“行动”。四川税务人将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养分,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发扬者、红色信仰的践行者,走好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