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新”里的民生①丨就近办,方便办的“天府•税邮驿站”

2022-01-18 00:3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以前办税要跑县城,现在走路到镇口的税邮驿站就能办,方便多了。”达州市渠县土溪镇建起了“天府·税邮驿站”,这让镇上居民熊军英的办税缴费路变得幸福感满满。

四川税务聚焦学党史办实事,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要求,以创新驱动优化,聚焦解决基层税费服务资源不足与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服务便捷性需求之间的矛盾,通过深化税邮合作,借助广泛分布的邮政网点,在全省范围内创新建立起“天府·税邮驿站”,打造精诚共治的全新税务品牌。

据四川省税务局消息,自从2021年6月首批“天府·税邮驿站”在泸定、松潘、通江3个营业点揭牌运行以来,“天府·税邮驿站”在全省迅速落地生根,形成一张多向延伸、广域联通的基层办税缴费网络。

“家门口”的办税服务厅

自从有了“天府·税邮驿站”,58岁的黄琼华再也不为办税发愁了。家住峨眉山市桂花桥镇友爱村的黄琼华,常年在中科乐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做保洁,以前每个月结算劳务费都要坐车到城里的税务局代开发票,如今在“天府·税邮驿站”就能开票,她十分高兴:“现在不用专门请假去县城,利用休息时间到桂花桥邮政局就能办,太方便了。”

四川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主要负责人介绍:“‘天府·税邮驿站’的主要定位是实体办税厅的补充和延伸,在建设计划中,80%的‘天府·税邮驿站’服务网点设在税费服务力量薄弱的乡镇一级,其服务对象也主要是乡镇一级纳税人缴费人,尤其是具有临时办税需求、希望得到线下办税缴费服务支持的纳税人。”

为了打通税费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天府·税邮驿站”的税费办理事项种类和范围不断扩展,目前形成涵盖发票代开、税收宣传等场景化业务的“办税微厅”,能够满足偏远乡镇纳税人缴费人部分高频办税缴费需求。

“精准推”的政策宣传窗

借助“天府·税邮驿站”平台作用,各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延伸扩展站点功能,将税收宣传功能融入平台,通过发票寄递时精准附送政策资料、发票包裹上张贴优惠政策二维码等方式,让税费优惠政策的红利信达万家、惠及全川。

蓬溪县蓬南镇从事建安承包的陈平最近就收到了来自“天府·税邮驿站”寄来的EMS快递,快递里除了申请代开的发票,还有一份定制的税收政策“大礼包”,礼包里面有发票开具流程全指引,也有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解读。“不仅可以了解到一些切身相关的税收知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支持。”这让陈平十分感慨。

“天府·税邮驿站”的建立让更多群众接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政策辅导,税务部门通过后台数据分析,锁定纳税人政策需求,依托四通八达的“天府·税邮驿站”网,将惠及中小微企业、新办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税收政策送下乡、送进山、送到纳税人手里心里,让税收宣传“流动起来”,让税收政策“精准送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