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春耕生产,减税方案送到田间地头

2022-02-24 16:3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眼下,春色渐浓,四川春耕备耕正有序开展。近期,四川税务部门密切关注春耕各环节产业链需求,靶向辅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将税费优惠政策、便利服务举措的“春风”吹进企业和农户的手中,全力保障涉农企业经营发展和农户备耕生产。

惠税政策缓解资金压力,农民种粮吃下“定心丸”

惜农时,备春耕。立春过后,广安市邻水县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就开始在大片秧田里忙碌:备种育苗、开犁灌水、下肥除草……一派春耕生产好景象。

据了解,邻水县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至今共有119名社员,流转耕地2800亩、托管耕地7500亩,合作社通过提供农机等社会化服务为当地农民每年节约生产成本200余万元,带动约6万余名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合作社的负责人方智勇介绍,今年春耕早稻秧田共有250亩,每亩秧田可移栽约20亩水稻,预计将种植4900亩水稻,收成可达2400吨。

方智勇的底气来源于耕地、育苗以及农机农具等方面的充足准备。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我省多地税务部门均组建起政策宣传辅导队伍,精准辅导“庄稼人”,定制减税降费专属方案。方智勇算了一笔账,2021年合作社享受到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和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等税收优惠,免征税款近39万元。

数据赋能为企业找市场,农资市场产销旺

随着春耕来到,农资农机迅速走俏。达州高新区铁路专用线瓮福站的装配车间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10多台叉车将刚刚生产下线的农耕磷肥装配到车厢,两个小时后,这趟满载1200吨农用物资的春耕专列将准点发往河北石家庄。

作为全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基地,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高浓度磷复肥和精细化工产品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均有销售市场。开春过后这段时间,是公司一年产销最旺的时候。但近两年公司也一度出现生产受限、发运受阻、销售不畅等情况。

为解决企业难题,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打通产销链条,在春耕春备期间为涉农企业的茁壮成长施上“信息肥”。

“我们通过金三系统、增值税发票底账系统等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分析辖区需求、省外需求、潜在需求,梳理重点化肥农资销售企业,主动联系和对接产销两端,帮助瓮福公司打通产销链条,保障市场稳定。”达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李小军说。

在税收大数据的滋养助力下,公司的磷复肥很快送向生产的农田。据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怡介绍,今年已运输农用化肥332车,计划1至4月生产传统磷复肥12万吨、高端精细磷肥4.2万吨,这些肥料将陆续发往东北、西北、华北、华东等地的大型农业生产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