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税费支持政策公布 川企喜算“减税账”

2022-03-09 14:4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与退税并举;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减税降费新政一经公布便反响热烈,各行各业的川企纷纷算起了“减税账”,期待借税惠好风乘势而上。

留抵退到位,制造业有盼头

“‘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我们正好纳入优惠范围。”谈及刚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税务内容,现代印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米佳喜上眉梢。他介绍,公司正处在规模扩大期,年初刚购进厂房和一批高端设备,一次性投资很大,留抵税额达30多万元。“新政策将有效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给我们很大的发展勇气。”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也是带动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引擎。此次税收新政就明确提出“重点支持制造业”,让不少川企感受到国家对制造业的重视。

在广安华蓥市,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玄武岩纤维及其精深加工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报告中的这个数字让该公司财务主管尹悦霞印象深刻:“对企业来说,退税款是最直观的优惠,可以盘活资金、加大投资,企业获得感满满。”

尹悦霞算了一笔退税红利账:2021年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541万元,利用这部分资金拓建了厂房,更新了池窑和拉丝设备,生产效率显著提高;按照新政策,公司今年继续申请留抵退税优惠,预计退税额将超1300万元。

“收到的退税额将投入项目建设、技术创新和下游产品的研发,相信在国家的政策扶持下,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突破。”尹悦霞满怀期待。

研发加计扣,创新有支撑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个消息让我激动了一整天。”四川深图医学影像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益民乐呵呵地说。

在王益民看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激励力度相当大。过去两年,该公司享受此类扣除金额约115万元,今年随着扣除比例的提高,较上年还将多享受加计扣除约20万元。

“不断加码的税惠政策给了我们创新的底气,我们计划用‘攒下来’的‘红包’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继续攻坚医学设备研发。”王益民说。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各项扶持政策,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高新领域内的企业创新研发。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也延续了这一方向。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同时也是我们长久面临的难题,要想出成果,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税务部门的用心帮扶为企业科技创新的‘树苗’提供了沃土。”自贡朗星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德福感慨道。此次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更让杨德福振奋不已。“有了这场‘及时雨’,乘着减税降费的春风,我们准备自主修建技术研发中心,发挥技术优势,争取做大做强。”

翻开四川欣富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账本,更能反映出税惠支持的创新力量。2021年,在中型企业增值税减半延缓缴纳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惠及下,该公司享受税收减免200余万元,缓缴税费20余万元。“今年我们预计还将增加150多万元的研发加计扣除额。”公司负责人顾骁楠说。

政策快落地,绿色添动力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减退并举”的全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往,大额的留抵税额只能暂挂在账上,等着逐月抵扣,消化太慢,资金占用时间太长,真的挺担心资金链安全。”英正辉昊阳(泸州)环保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永芳坦言。该公司主要生产竹浆模塑制品,拥有国内首创100%本色和漂白竹浆工艺制品技术。然而,因企业筹备周期长,又受大环境影响,销量小收入少,资金流动受阻。

得知今年留抵退税幅度这么大,刘永芳的眉头舒展开来。“今年我们预计有290余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立刻就能变成‘活资金’,这可是真金白银的红利。”

在“中国绿色硅谷”,永祥股份乐山基地已成为全球首个产能超10万吨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但其项目建设同样面临周期长、投资大等问题,现金流颇有压力。去年底,当地税务部门为晶硅光伏企业量身定制《支持中国绿色硅谷发展十二条措施》,永祥股份累计享受税收优惠超23亿元。而此次报告提出“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让该公司财务总监袁仕华深受鼓舞:“税企携手,光伏产业发展必将行稳致远,‘绿色硅谷’就在眼前!”

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我们将持续强化政策宣传和辅导,精准施策,用绿色税制护航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生生不息。”宜宾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副科长颜涛表示。

好政策更需落实好,这是诸多受访企业的殷切盼望。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项目多、涉及税种费种多、涉及企业户数多。除了第一时间在征纳互动平台推送相关政策、做好宣传解读,四川税务正紧锣密鼓、全力推动政策从“纸上”落到真实的减税“账上”,为企业铺就更加宽阔的发展道路。

(文/刘艳婷岳瀚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