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四川自贸区②丨川南临港片区:税务创新助自贸区劈浪斩棘

2022-03-28 15:2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顺着蜿蜒的沱江,行走的第二站,来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以下简称“川南临港片区”)。清晨,一艘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在泸州港起锚开航,强劲的马力卷起千层波浪。

自贸区机遇与港口优势叠加,5年间,川南临港片区这片仅19.99平方公里的“小小试验田”,大胆试、大胆闯,累计形成389项创新成果,树起内陆开放型经济的新标杆。

创新——28项举措刷新“税务速度”

自诞生之初,自贸试验区就肩负着改革创新的使命。创新在哪?川南临港片区用不断刷新的“税务速度”来回答。

在盈田智能终端产业园内的四川英望科技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加紧生产最近收到的一批8000万元的海外订单。

公司总经理李龙艳边走边介绍,得益于川南临港片区在全国率先打造的“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模式,赶在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申报之前,税务部门就提早介入调查,给企业省下至少1个月的函调时间。

“不到两小时就完成了出口退税的全部手续,给我们企业带来了速度和便利性。”李龙艳对此很是惊喜。

不只李龙艳有这般感受,“自贸区办税效率高”几乎是该区域企业的共识。1天、1小时……不断更新的时间刻度,折射的是税收服务自贸区建设的力度。

近几年,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兴起,外贸企业的市场空间随之扩容。在川南临港片区,将企业办理退税时间从十天缩短到一天的“增值税增量留抵即报即退模式”,为企业迅速盘活资金。

踩着跨境电商的风口,泸州临港自贸投资有限公司打造的“洋淘港”一跃而成内地重要跨境电商平台之一。业务量指数级增长的同时,公司财务负责人倪贤容敏锐地感受到,现金流压力逐渐增大。好在,“指尖退税”新模式为“洋淘港”带来“及时雨”,去年,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85万元。

5年来,川南临港片区在税务创新上频频探索,先后推出28项便民办税创新服务举措。其中,“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模式、“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服务”模式分别被国务院列入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开放——专业“智囊团”跑出税务温度

在川南临港片区,企业出海道阻且长。有的企业因不了解他国税制,对境外涉税风险心存忧虑;有的企业则因发展模式单一,亟待转型。

针对企业对税务的不同困扰,川南临港片区汇聚税务系统内金融、国际贸易、税收、海关、信息技术等领域人才,创新组建自贸区税收服务和管理团队——“智囊团”,主动出击,集中力量因企施策,用专业服务传递税务温度。

“外贸出口原本占我们公司贸易总额的98%,去年我们大半的订单运输滞缓,运输周期普遍延长,严重影响了公司货物保质期和回款周期。”谈到此前企业遭遇的难处,销售部负责人李娴叹了口气。

李娴所在的四川彼得贸易有限公司是川南临港片区一家主营饲料添加剂、防毒剂销售出口的外贸企业,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集装箱运价持续攀升,公司订舱困难,出口贸易受损明显,资金无法及时回笼。

得知企业情况后,泸州市税务局自贸区税收服务和管理团队通过大数据筛选,向其推送了4户下游企业,“牵线搭桥”助其敲定1户合作企业,顺利达成合作意向。

“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双循环’背景下,川南临港片区是四川打造沿江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税收则在这片试验场上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助推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团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评价道。

发展——减税降费加码惠企力度

对自贸试验区而言,营商环境优化尤为重要。

5年间,川南临港片区的企业合计减免税费额超3亿元,享受税收优惠的户数也逐年增多。不仅如此,税务部门通过“数字画像、精准定制”,按照企业登记的注册类型、所属行业、认定资格等加贴“属性标签”,为企业送上专属税收政策“工具箱”。

“5年里我们累计享受税费减免300多万元,光是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就减了180多万元,另外还缓缴税款800多万元。减也好退也好,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泸州京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洲说。与京川集团同年成立的智能终端企业四川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则更多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带来电子消费品需求高涨。“我们需要开辟新的生产线、加大设备投入,为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我们还得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的力度。”财务负责人沈茂清言谈中透着紧迫。

尽管研发面临资金压力,但税收优惠政策也在另一头加码助力,近三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持续走高,2021年预计突破300万元。

“减税降费为企业创新发展攒足了后劲,”沈茂清说。政策先行先试,创新有效有力,随着国家系列新的税费支持政策在川落地生根,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美好未来,正跃然天府画卷之上。

(刘艳婷 刘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