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信背后的川企退税故事

2022-05-06 18:0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4月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疫情反复下,企业绷紧的资金链如同“上了油打了蜡”,再度顺畅运转起来。

最近,38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71面锦旗送达四川各地税务部门,信中除了对留抵退税便捷享、高效办的谢意,更有在资金“活水”滋养下,企业对未来发展满当当的信心。

“退税款越早到达企业‘口袋’,就能越早解其燃眉之急。”高效退税背后,是四川税务人夜以继日的努力。

税务干部走访川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上门为企业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退到最急需的时候”

在4月12日这一天,成都、自贡、绵阳的3家企业同时收到退税。

“真没想到这么大笔钱能这么快到账!”川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叶伟祥很是惊喜。这份喜悦也被写进该公司寄来的感谢信里:“退税款于4月12日已收到,大大缓解了公司运营资金缺口,保证经营顺利进行。”

作为四川省“突出南向”的重要通道,去年6月,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的建成让自贡、泸州告别不通高铁的历史。然而,因项目建设产生大量留抵退税,资金回笼周期长,同时受疫情影响客运量又大幅下滑,公司运营受到一定冲击。

无独有偶,四川省机场集团也一度面临与川南城际铁路相似的困境。作为全省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项目,天府国际机场一期概算投资超500亿元。大量资金被占用,疫情的反复冲击交通运输业,造成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出台,为这两家交通运输重点企业拨开阴霾,退税款的“久旱甘霖”更让其深感“退到了最急需的时候”。

同日收到退税的,还有主打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研发制造的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实现穿戴、车载、手机、平板、笔记本、显示器及大尺寸电视机产品全领域布局。

该公司财务总监李文峰介绍,因长期维持高强度研发投入,加之疫情反复,企业的供应链和市场端很受影响。

但这并未阻断惠科公司深耕研发的信心,其在感谢信中写道:“我们将把退还税款用于扩大后续研发,坚持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为公司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开拓更广阔市场。”

打通留抵退税“高速路”

短短1个月内收到百余封感谢信和锦旗,绝非偶然。对税务部门而言,得到纳税人的认可,来之不易且弥足珍惜。

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与以往相比,扩大适用企业范围,并放宽退税条件。1.5万亿元的留抵退税资金直达企业,这个好消息就让各行各业颇感振奋。

为打通留抵退税“高速路”,“通宵达旦”成了四川税务人近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大规模留抵退税难在哪?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马啸说到,主要难在精准锁定和风险防控。“政策一出台,我们就得提前锁定纳税人,这是执行的第一步。”马啸说。

要实现精准锁定,就不得不面对海量数据。从千万户纳税人中寻找符合条件的、剔除不满足的,即便有大数据靶向定位,诸多细节还是要人工核实,才能保证数据精确,这一环节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人员“能上的都上”,放弃周末与休假,加班加点为的就是把退税款尽早送到真正需要的企业手中。

仅青羊区税务局,4月就累计提取上万条数据,建立超过200份统计数据表,这才梳理出4000余户的应退企业名单。

受益名单一经锁定,就能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精准推送政策,但光是推送显然不够。面对这项陌生的新政策,怎么申报怎么退,类似的问题困扰着不少纳税人。

“要打电话,把政策讲明白。讲通后还要落实到申报,手把手辅导实操,电子税务局上一个地方填错,系统可能就过不了。”武侯区税务局望江税务所所长孙茂介绍,环环相扣的服务全流程,下足“绣花功夫”才能成。

企业完成申报后,税务部门除了开具退还书,还要与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密切沟通,高效配合,以确保退税资金尽快到账。

优服务之外,还要控风险。政策出台前后,四川省税务局稽查部门加强税收大数据分析和风险防控,重拳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近期严厉查处了一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为留抵退税保驾护航。

留抵退税仍在进行时,相关保障工作一刻不能松懈。四川税务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政策,助力国家稳经济保就业,为更多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刘艳婷 黄柳 陈永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