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退税故事:“大国重器”拼出制造“硬实力”

2022-05-07 17:4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来源。国家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除了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等六大行业,“政策扩围”也是关键词。

此前,仅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可享受按月全额退还,如今,这一优惠政策的范围由先进制造业扩大至所有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这对正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四川,无疑是个好消息。

政策“靴子”落地,退税带来充沛现金流,为“四川制造”创新发展注入动能。据四川省税务局消息,截至目前,在此轮留抵退税惠及的上万户企业中,从受惠金额看制造业占比近20%。

“大国重器”打响创新招牌

新中国成立之初,三线建设让德阳从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地区一跃成为“重装之都”,一大批著名重装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拔地而起。东方电气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东方电气与三峡集团携手研制出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历史性地将中国风电引入“两位数时代”。时隔不久,就在今年2月,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成功下线,再次刷新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新纪录,铸就“大国重器”新的里程碑。

“企业搞创新不容易,技术迭代的背后少不了资金的支持。”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中型电机分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刘冬坦言。

刘冬所在的公司负责东方电机品牌风力发电机业务,属先进制造业之列。最近,留抵退税新政发布后,税务管家马上联系了刘冬,辅导其办理了退税申请。当晚,约150万元的退税款就到了该公司账上,这让刘冬忍不住点赞:“办税流程越来越畅通快捷,服务也更贴近企业。”

谈及退税款的用途,刘冬介绍道,退税款到账后,就直接被规划起来—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对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陆上大型风机等绿色风电装备研发和技术改良。“退税款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进了企业的腰包,我们要用这个钱坚持创新,争取在风电行业闯出一番名堂。”刘冬说。

政策扩围成“意外之喜”

除了延续享受政策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政策扩围也给众多传统制造业企业带来“意外之喜”。

近两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严重挤压了制造业的利润空间。加之疫情影响,资金回笼较慢,企业普遍发展受挫。“信心最重要。”大规模留抵退税的到来,让不少企业感到振奋。

“眼下正是公司采购原材料、投入生产的关键节点,130万余元的退税款到账后,我们立即付清了80多万元的材料采购价款,并提前支付了职工工资,材料采购成本和人工成本压力减小了不少。”四川中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琳高兴地说。

陈琳的公司从事环保科技领域技术开发,在铝模板生产上技术基础扎实,行业经验丰富。尽管近年来订单量不减,但疫情之下大量销售货款未收回,急需支付的大笔原材料费用、员工工资、设备购买款等,给公司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

恰逢留抵退税扩大政策面,中九新材料也被纳入受惠企业名单,陈琳很是惊喜:“今年公司打算新建一间技术研发中心,这下也有了着落。这个政策整得巴适!”

图为四川自贡税务干部到西蜀电力金具集团有限公司走访。

四川制造“扬帆出海”

制造业能否走出去、站稳脚,对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留抵退税等一系列纾困解难的举措,激励川企优化供应链布局,“走出去”的步伐落得更稳更实。

从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看,机电产品是主要出口大类。在盐都自贡,西蜀电力金具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力金具不仅广泛用于全国线路新建、扩建和改造工程,也远销越南、缅甸、土耳其等国家。该公司财务人员胡秀敏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公司订单量同比增长50%,今年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2亿元。

订单来了,生产自然要跟上。“我们准备新增一条产品生产线,专门开展新产品工艺的研发生产,急需一笔流动资金。”胡秀敏说,到账的260万元退税款刚好缓了心头之急。瞄准生产线建设和新工艺研发,该公司希望进一步提升自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新产品“走出去”。

目前,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在川快速落地。四川税务聚焦制造业实际需求,瞄准生产旺季企业资金需要,开展大数据精准匹配,开通退税办理专窗,点对点辅导退税落实,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直达快享,支持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刘宇丰 刘艳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