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就诊流程 自贡近万人享居民健康卡便利

2016-10-25 06:18: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陈伯强

自贡市民拿着领到的居民健康卡

自贡市民正在咨询办卡

自贡市卫计委领导在医院视察居民健康卡机具布置情况

市民正在使用居民健康卡

“请问居民健康卡在哪里可以办?”、“办理居民健康卡需要带哪些资料?”近日,自贡一大波居民正在四处打听关于居民健康卡的办理事宜。

这张集身份识别功能、可跨机构就医、挂号、缴费、查询、医疗费用诊间支付等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医通用的居民健康卡自发行以来,便得到了自贡市民的广泛关注。记者从自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了解到,自贡首批就有9438人享受到了居民健康卡带来的便利,并且,这个数字正随着居民健康卡项目的推进在不断增加。

一场邂逅

初尝居民健康卡的便利忍不住推荐给朋友

今年9月,张女士到医院复诊,这一次,她仍然像上次就医那样,用一张小小的居民健康卡就轻松搞定。

张女士拿着居民健康卡,直接来到了医院的自助终端进行挂号,刷卡出号,不到十秒钟的时间,她便拿到了号。“快!”

随后,她来到了呼吸内科,把居民健康卡递给了医生,没有更多的言语,医生一刷卡,张女士之前的就诊信息便显示在了电脑桌面上。“方便!”

“我的就诊信息、过敏史等都记录在案,也减少了医生的工作量,沟通起来更加轻松愉快。”张女士从入院到离院,不过短短的半个小时时间。

“这都是因为居民健康卡带给我的方便。”张女士说,当天去了医院,在自助终端机上直接挂号,免去了不少等待的流程和时间,“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我之前的就诊信息,全部都记录在了居民健康卡里面,医生一刷我的卡,我之前的就诊信息全都显示出来了。”

去年居民健康卡一开始在自贡发行,眼光高远的张女士便和丈夫一起,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了这张卡,“办卡之前就听说居民健康卡的好处,现在用起来确实如此。”张女士高兴地说,她会发动身边的朋友都来办理,“有了我这个现身说法,相信我的朋友们都会去办理的。”

一种期待

想通过居民健康卡节约更多休息时间

钟女士是一名人民教师,工作至今已有20余年,常年站着上课和坐着备课、批改作业,给她的身体带去了病痛的困扰,也就是常说的职业病。

每次去医院看病,都得耽误不少时间,“本来好好的一个周末,结果花了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医院里。”钟女士一直期待能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不久前,钟女士从华西城市读本上看到了关于居民健康卡的相关报道,其中关于居民健康卡在就医时的方便深深地吸引了她,因此,在看到报道后的第一时间便和记者进行了联系。

“卫生计生主管部门为了方便我们就医,确实在行动。报道上写的关于居民健康卡的种种方便,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一定要办一张。”钟女士在电话中激动地表示,这正是她所期待的就医方式,因此,她很希望能马上办理。不过,钟女士对于办理居民健康卡的地点、流程及所需的资料并不是很清楚,所以,她才会拨打报社热线进行咨询。

此后,像钟女士一样前来咨询的人还有很多,为了让居民能更快的拿到卡,记者就居民所反映的信息,到居民健康卡服务中心进行了咨询。

办理流程

拿着身份证到村(居)委会或制卡银行网点办理

10月20日,记者来到自贡市居民健康卡服务中心,了解了现阶段关于居民健康卡办理的具体情况。

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凡是年满16周岁的居民,均可办理居民健康卡。办理时,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或自贡市制卡银行网点进行办理,也可到居民健康卡服务中心免费申领。

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也可办卡。办卡人本人或在监护人陪同下持户口本原件、首页和本人页复印件(各一份)及户主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到上述办理点免费申领。如果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补、换居民健康卡,其工本费由居民自行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自贡市是整体发卡,制卡银行网点暂时不接受办理,因此,若是现在想要办理居民健康卡,可到自己所在的社区、村委会进行咨询办理。

一个数据

自贡已有近万人享受到居民健康卡的便利

10月20日,记者从自贡市居民健康卡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自贡已有9438人享受到了居民健康卡所带来的便利。“每天都陆续有人来到这里咨询办理居民健康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前来办理的居民,主要出发点是方便看病,减少排队时间。

记者了解到,居民健康卡还具备了存储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和主要诊疗信息的功能,主要是存储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包括最近3次住院和5次看病记录,更为重要的是,这张卡可跨地区、跨机构就医,不用每次都带各个医院的就诊卡、病历本。与此同时,也不怕交代不清以往病史、过敏史,就诊完成后,可直接在医生就诊室内缴费。

同时,居民健康卡还具备金融结算和其他公共服务功能,未来,在市内旅游场所等消费时可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

“发行居民健康卡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自贡市居民能享受到这样的便利和红利。”自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小贴士

下载健康自贡APP 一键查询居民健康卡办卡申请

自贡市卫生计生委为方便居民,打造了健康自贡APP,通过该APP,可知晓关于四川、自贡一些卫生计生方面的政策,一系列医疗动态,健康常识、疾病知识等。同时,该APP还能查看自贡地区各个医院的简要介绍,以及关于居民健康卡的办卡申请、健康卡查询、健康档案等。 陈伯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