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第一期】2017年 60%四川人有望能有“健康卡”

2017-01-15 22:2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

  【民生直通车第二期】2017四川扶贫对象将更加精准 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或再增加  

  【民生直通车第三期】2020年 四川全省高速通车里程将超8000公里

  【民生直通车第四期】2017年 四川八大举措力保无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

  【民生直通车第五期】省经信委“挂图作战”助推全面创新改革

  【民生直通车第六期】“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为市县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 钟帆 摄影 华小峰)今年四川省医疗卫生方面将有哪些重大举措?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有哪些有力的推进解决办法?1月15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聚焦医疗卫生,两位来自医疗领域的代表委员——省人大代表、省卫计委主任沈骥,省政协常委、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兼小儿外科主任刘文英坐客四川在线演播室,接受视频访谈。

省人大代表、省卫计委主任 沈骥(左),省政协常委、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兼小儿外科主任 刘文英(右)

权威发布:2017年 60%四川人有望能有“健康卡”

2014年10月1日起,我省用分级诊疗制度破题。实践两年多以来,已初见成效。

“省市级大医院拥挤、看病难的情况有所缓解。”沈骥表示,过去连续十年,省市大医院门、急诊量有大幅增加,近两年以来,这样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从过去每年增加10%、15%的比例,逐渐降到了零增长或有所减少。”

在分级诊疗方面今年将有哪些重要举措?对此沈骥表示,2017年将重点做好七件事,其中将致力60%四川人能有自己的健康卡。七件事包括——

一是通过老百姓的支持,让更多新的病人到基层医院看病。

二是大力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提高识别一般普通病的水平、应急救治水平、转诊水平等。

三是针对特殊人群,瞄准88个贫困县看病、就医问题,使基本疾病能在基层得到解决。

四是借助互联网,进一步开展网上诊疗实践,让更多老百姓通过网上预约、网上问询等方式进行诊疗。

五是全省建健康卡。2017年,希望60%四川人能有自己的健康卡。“健康卡可在全省形成一卡通,又省钱,又省事。”

六是让更多老百姓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通过签约的主动服务,通过疾病防控,使其少得病。

七是做好人文关怀。在诊疗过程中让医务人员更多体现人文关怀。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