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第五期】省经信委“挂图作战”助推全面创新改革

2017-01-19 11:2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吴楚瞳 丁宁 王玥 华小峰 黄瑶

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中),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右)

【民生直通车第一期】省人大代表沈骥、省政协常委刘文英聚焦医疗卫生

【民生直通车第二期】2017四川扶贫对象将更加精准 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或再增加

【民生直通车第三期】2020年 四川全省高速通车里程将超8000公里

【民生直通车第四期】2017年 四川八大举措力保无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

  【民生直通车第六期】“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为市县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1月18日,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走进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就“全面创新”改革进行交流。陈新有透露,2017年,省经信委将挂图作战列明清单,助推全面创新改革。张宏则大力为保护知识产权呼吁,希望四川作为第五家国家级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多做一些改革探索。

>>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助推全创 省人大代表的作战清单】

五大发展理念四川实践抢抓产业发展制高点

2016年,四川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7.9%,这个数据高于全国,也超过了预期。省经信委作为主抓工业的省直部门,坚持“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陈新有将其解读为“五大发展理念的四川实践”,他说:“尽管我们身处西部,还是不断地抢抓展业发展制高点,来推动更好的发展。”

很多传统川酒企业,在开发年轻人喜欢的新生态酒,这是转型;另一些新项目后发先起步,瞄准国际国内高端市场。这正契合了陈新有谈及的“在发展中一方面要紧跟时代,另一方面也还要努力地引领时代,不断地迈向产业新高端。”

从电子信息的发展来看,从电视到IPAD,现在走到了云技术,背后还有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支撑,陈新有以此为例解读,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在不断迈向产业新高端的路上,很多领域在新的阶段都会呈现新的特征:“我们需要不断地抢抓产业发展制高点。”

省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兼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

2017省经信委服务清单搭平台建渠道作指引

既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重要参与部门,又是我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省经信委2017年挂图作战服务清单早已列明:不断展开民、政、企对接、更多打造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三大服务清单,搭建平台建渠道作指引思虑周详。

今年之前,省经信委开展了一些受社会关注、企业欢迎的活动。2017年,给供需双方搭建网络平台、为企业产品推广提供机会、帮助企业打开市场的展会仍将继续,不断展开民、政、企对接,为各要素提供见面沟通机会,都在省经信委的作战清单之上。

当社会越来越信息化、互联网化,省经信委如何更多打造一些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怎么去服务千家万户?怎么去为每一个人服好务?也是省经信委的作战清单之一。互联网,在陈新有看来为实现前述服务提供了一个实现路径,近期省经信委已和省内、国内几家优势企业一起打造服务平台,希望集成资源为中小企业精准服务。

此外,当重要支柱型产业的实体经济面临困境时,为他们做好服务也是省经信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不止为企业家、大企业服务,也要为中小企业服务,为民营企业服务。帮助他们开拓市场、优化要素;推动他们走现代企业发展之路、推动提质增效;同时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提升公务员专业素养推动“全创”重要突破点

如何更好地推动全面创新改革,陈新有指出要有“加快成果产业化”“环境营造更普惠更全面”“不断提升公务员专业素养”三大突破点。

四川作为科教资源大省,坐拥109所高校,约50位“两院”院士,但科技成果转化率不够高。陈新有提出的第一个突破点,是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和效益:“首先要把成果加快产业化,这也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其次需要更好地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不只是重视大企业大集团,或者高知名度企业、高知名度团队,还需要考虑面向大众、面向万众,面向草根,让他们办事更方便:“我觉得在环境营造上,要更加普惠、更加全面,营造全社会的氛围,推动更好的发展。”

全面创新改革及工作推进过程中,仅有热情、有政策作孵化还是不够的,陈新有提出更高希望:“我觉得还要下大力气,不断地提升公务人员专业化素养,能够更精准、更有效,帮助个人、帮助企业、帮助社会组织、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张宏

【助推全创省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

点赞四川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强县数量全国第一

张宏曾挂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他为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点赞。他介绍,四川既是全国开展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工程最多的省份,多项改革亦走在全国全列。

四川是第五家全国知识产权引领型强省,建立了成都、攀枝花、绵阳、德阳等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同时也是全国开展强县工程最多的一个省。军民融合转化在全国前列,西部唯一一家国家级快速维权中心、西部唯一知识产权审判庭均落户成都;去年四川很多的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指标都在全国居前列、西部第一……为四川知识产权保护点赞时,张宏的例子绵延不绝。

知识产权体制改革建言多作探索

尽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斐然,但张宏认为可以做得更好,作为省政协委员,他通过访谈建言:“我希望我们四川,在综合的知识产权体制改革这一块,做一些探索。同时,在政策资金上加大对贯标的支持力度。”

张宏分析,对企业而言,创新是核心。从知识产权这个角度而言,主要就是创造、运用和保护,三个环节。从创造环节来说,希望四川能加大对企业创造的扶持力度,开展好专利导航。从运用环节来说,去年,四川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知识产权运营的基金。张宏希望我省在这个配套的政策下能落地,能把这个基金运用好,让企业和企业专利、企业知识产权,能更好地走向市场。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环节,张宏则希望加大力度。他说,如果保护不到位,对创新者的打击非常大。知识产权侵权案,在国内平均判罚8万元人民币,在美国则会判罚400万美金。同时因为知识产权侵权案一般举证难、审判周期长,如果需要几年才能判决,对产品周期最多只有一年的知识产权产品来说(比如网络、手机),保护力度不够。

综上所述,张宏希望我省能在知识产权体制改革方面做一些探索,比如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因为,我们知道,全球主要知识产权签约的188个国家中,基本都采取集中管理模式。2016年中央深改办已经通过知识产权综合改革总体方案,四川既然是引领型的强省,我们希望四川能在一些区域率先开展探索。哪怕是在一个小的区域,或者是在一个开发区,率先搞一些小的探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