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羊角花"再次绽放 85后羌族姑娘续写羌文化传承建议

2018-03-07 15:1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邓童童 向宇

扫码查看代表故事

【人物名片】

王安兰,30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茂县东兴乡亚坪工业园区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员工。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wal.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点击观看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向宇)舍弃了过去总攥在胸前、时刻翻看的“法宝”小本本,面对镜头少了吞吞吐吐,3月1日下午,来自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东兴乡亚坪工业园区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员工王安兰再次穿起了羌族传统服饰,阳光照射下,衣裙上鲜艳的羌绣羊角花夺目“绽放”。不时用指尖轻拭额角,“毛毛汗在往下渗”,王安兰解释说:“这两天成都天气好,我的衣服有点厚,热的。”

记者熟了

王安兰跟记者熟了,也跟两会熟了。

“本本没有丢,记满放家里了。”问起以前与王安兰形影不离,记满调研内容、议案建议和学习查阅,一遇采访就翻看的小本本,王安兰咧开嘴笑了,指着不远处桌面上的一本厚本子道:“这次换大的了。”

经历了前一个五年两会的“历练”,王安兰总结“变轻松”的原因,关键在于有“更充分的准备”。“比如调研活动,以前只是参与,主要是听和记,现在能从中发现问题了,还能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随时都在准备建议。”现在,作为代表履职尽责已经渗透到了王安兰生活的方方面面。“偶尔走到哪个村,看到路还没修通,就要问和想。工作日午休时间,也满脑子都是羌文化传承的点子。一有政策出台都是主动学,如果一时抽不出空,就收藏到手机里,等闲了,再翻出来慢慢研究。”

“能够连任,说明老百姓信任我,肩上的担子丝毫不会变轻。”王安兰收起了脸上的笑容,“更要多学、多记,还要多说”。

理解深了

过去5年,王安兰提出的大多数建议,都与羌文化保护传承有关,“今年也会继续”。

“我以前提的不少相关建议,都有了很好的反响。现在羌文化有了不少保护和宣传的平台和舞台,比如景点、节庆等,但羌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传承还得真正‘沉淀’下来。”她解释:“一些歌舞都要靠老者口口相传,他们就是‘宝’,因为宣传不能流于形式,要想用文化留住一批游客,就还得挖掘深层次的内涵,这也是增强民族自信的一种方式。”王安兰一口气说完,没有“打腾”(编者注:四川方言,意为没有停顿)。

民族地区工业发展与辐射带动作用也是王安兰的关注点,“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低碳减排,这些建议我都会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她想再次呼吁将“汶九高速”(汶川至九寨沟)建议提上议程,“地方经济发展,交通是第一位,老百姓更是关注。”茂县一直未通高速公路,因为担心路途出状况,王安兰连夜赶到了成都,“落下了耳坠,还有针线包。”她指着本该悬挂腰间的配饰,不无遗憾地笑了笑。

(资料图)

成果多了

这些年,王安兰依旧在茂县工业园区的一家民营企业上班,“去年8月兼任了公司工会主席”。

“我感觉工会主席和人大代表性质差不多,人大代表为百姓谋福利,工会代表为职工服务。”“我平时要积极和上级工会联系,一有好的福利政策,就要为自己公司的职工争取。”王安兰语速飞转,“去年,我为4个家庭困难的职工争取了金球助学补助,其中1个获得了省工会的补贴,3个获得了县工会的补贴。”说到激动处,王安兰的身体微微颤动,她衣襟上的羊角花盛开得更饱满了。

往期回顾》》》

全国人大代表徐萍:95后“拼命三娘”,为搭建全球艺术家交流平台献力

全国人大代表黄波:关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政及激励机制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