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区三州”电网建设线路上的“那人那山那马”

2020-05-15 10:4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过两天应该可以启动N112塔基的组立。”近日,天气回暖,鹧鸪山上冰雪渐融,意味着“夹马线”工程中海拔最高、难度最大、工期最紧的N112、N114塔基终于可以开挖。这无疑是现场负责人、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黄建康,几个月来最高兴的一件事。

投入5倍人力物力,多数施工点平均海拔3500米,16匹骡马在原始森林坠崖而亡……这是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援建的“三区两州”阿坝夹壁至马塘11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简称“夹马线”工程)的一组数据,也是整个四川“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

2018-2020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规划投资53.95亿元,主要用于解决“三区两州”地区脱贫攻坚需求,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用电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当前,四川“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10千伏及以下项目已全部完成,35千伏及以上项目完成率达到95%。

——那人

投入超5倍的施工人员

5月14日上午,在鹧鸪山隧道旁的一片原始森片山腰上,施工人员正加紧组立N90塔基。

据“夹马线”工程项目经理罗振瀛讲,这已经是他特地挑选出来徒步时间最短的一个施工点。但从山脚的沙石场爬到N90塔基,记者还是花了足足半小时。陡峭泥泞的山路旁,散落着许多修剪过的树枝和马粪,这明显马帮是现开辟出的一条马道。

“‘夹马线’总长46.5公里,其实在电网建设工程里算不上很长的线路,所以起初做预案时,我们只报了100名施工人员。”但去年3月开始实地勘查,罗振瀛才发现图纸上的施工点位全部落在了大雪山上和原始森林里。即便拥有13年电网建设经验的他和同事,也曾在勘查时于一处原始森林迷路近4个小时。所以,原定地施工人数根本无法按时完成工期。

经实地勘查、反复评估,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给予了“夹马线”史无前例的配置了。仅施工人员,“夹马线”工程就先后投入了506人。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首次在电网建设项目上成立了临时党委。该临时党委成员共9人,下设4个党支部,各支部成员共46人,70后、80后是中坚力量。并且,在这些党支部中,很多成员曾参与过“新甘石”联网工程、四川甘孜藏区“电力天路暨无电地区建设”等工程,“战斗”经验丰富。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