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儿科急诊轮状病毒患儿大增 这些常识家长需了解

2019-03-05 06:5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制图/鲍勇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当您家小宝宝6个月至2岁(大于4岁少见),这几天出现腹泻,呈打‘biao枪’那种的……有可能是中‘毒’了……这种‘毒’就是轮状病毒。”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儿科主治医生潘异日前介绍,这段时间,儿科急诊轮状病毒的患儿大幅度增加。据相关检测显示,成都范围内轮状病毒的流行高峰总体为11月至次年1月,而最近2年的监测数据显示2至3月也出现了轮状病毒的流行。

初春出现呕吐、腹泻

需考虑轮状病毒感染的可能

最近,轮状病毒来了!不少孩子因呕吐、腹泻症状到医院就诊。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儿科学博士熊励晶介绍,轮状病毒是婴幼儿秋冬至初春季节常见的病原体,引起孩子“上吐下泻”的罪魁祸首之一。

“我国小于5岁的轮状病毒腹泻儿童中,超过50%发生在1岁前,约90%感染发生在2岁前。”熊励晶说,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消化科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腹泻监测的全国哨点之一,对成都地区婴幼儿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炎进行了长达10年以上的连续监测发现,成都范围内轮状病毒的流行高峰总体为11月至次年1月,而最近2年的监测数据显示2至3月也出现了轮状病毒的流行。“因此,初春季节孩子出现呕吐、腹泻,也要高度考虑轮状病毒感染的可能。”

病毒主要由消化道侵入

持续时间5天左右极易引起脱水

熊励晶介绍说,轮状病毒引起儿童出现胃肠炎表现分为三个阶段:急性呕吐期、水样腹泻期以及恢复期。“轮状病毒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病毒,主要由消化道侵入到人体中。”最开始,症状表现为孩子突然开始呕吐,反复呕吐,次数频繁,严重影响进食,常可同时伴有发热,急性呕吐通常持续一两天;当呕吐有所缓解后,腹泻开始出现,以解蛋花水样便为突出表现,少许或根本没有粪渣,次数多而水分大,水样腹泻通常持续3-5天,一般不会超过1周;在剧烈腹泻有所缓解后,进入疾病的恢复期,若再次出现腹泻或腹泻时间迁延长于1周,则考虑恢复期继发乳糖不耐受可能。“轮状病毒引起的呕吐与腹泻常常较重,此外毒性较强的病毒株还可引起一些心、脑等重要器官损害。”

医生提醒,若孩子出现高热不退;发生“抽筋”“翻白眼”“呼之不应”“手脚僵硬”等表现;无法进食及饮水,尿量明显减少;精神差,不愿意玩耍和互动,不愿意下地走路,睡眠明显增多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熊励晶说,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炎,腹泻量大,持续时间5天左右,因此极易引起脱水。“快速判断是否脱水最直观的三点:口唇干燥、尿量减少、哭闹时无眼泪。”

勤洗手、不喝生水

流行季节别去人多的地方打堆

熊励晶表示,孩子持续好几天的腹泻常常让家长头痛。尽管如此,儿童消化科医生也严格掌握原则:儿童发生的病毒性腹泻,急性期坚决不止泻。轮状病毒引起的剧烈腹泻,各位家长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排出病毒的过程,若这个过程被人为阻断,无法将体内的病毒疏通出去,反而容易引起病毒在体内聚集,导致其他器官的损害。

“轮状病毒为自限性疾病,多数预后良好,病程1周左右。”潘异提醒,“但我们仍要警惕它诱发出的并发症:上呼吸道感染、肠套叠、直肠出血等,惊厥、心肌损害、代谢性酸中毒等。”总的来说,治疗原则可概括为:继续饮食、预防脱水、合理用药、不用抗生素、治疗脱水、加强护理。“家长要细心护理宝宝的臀部,避免反复腹泻导致的红屁屁。”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大人小孩勤洗手,不喝生水;流行季节,不去人多的地方打堆堆;接种轮状病毒的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的主要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