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马高速建设进展如何? 2020年全线通车

2018-01-12 05:3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狮子坪特长隧道民用索道桥

■天府早报记者 周琴

2015年7月,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全线动工,这是我省第二条藏区高速公路,实现了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均有高速公路建成或在建的历史性突破。经过近3年来的攻坚奋战,目前汶马高速雏形已基本显现,土建工程总体完成超过60%。到2018年底,除狮子坪特长隧道等个别地灾严重影响路段外,确保建成通车100公里以上,全线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此外,雅康高速未贯通的一段,泸定至康定段,将在今年实现全线开通。

双向4车道

设计时速80公里

汶马高速公路起于阿坝州汶川县以南凤坪坝,接映汶高速公路止点,路线全长172公里。全线共设置11处互通式立交,4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3处管理分中心和4处养护工区、1处主线收费站等必要的交通工程及沿线管养设施。路基宽度24.5米,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现在从成都到马尔康,得走国道317线,一路车况良好的情况下,驾车需要近5个小时,等到全长172公里的汶马高速通车后,这个时间会缩短到3个半小时。

汶马高速向西连接西藏,西北向连接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是内地深入阿坝藏区羌区的经济走廊和战略走廊。目前,进出阿坝州主要以G213为主,冬季及汛期地质灾害频发,给藏、羌人民出行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困难。汶马高速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提升阿坝州藏区羌区交通出行条件,促进阿坝州地区旅游资源开发。

桥隧比高达86.5%

穿越龙门山断裂带地质构造复杂

汶马高速公路建设具有“五个极其”的特点:即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质、气候、建设环境和的极其脆弱的生态条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着力解决好长大纵坡、冰冻积雪、生态保护、地质灾害等诸多重大建设难题,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汶马高速位于四川盆地山区向青藏高原过渡地段,海拔高程从1320米上升到3225米,高差大,海拔高,地形十分复杂。它紧邻“5·12”汶川特大地震带,直接穿越龙门山断裂带,并靠近米亚罗断裂带和松岗断裂带,地质构造十分复杂。

汶马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比例高达86.5%,是目前我省在建高速公路中桥隧比例最高的项目,且部分路线展布于悬崖峭壁,预制场、拌合站、弃渣场等选址严重受限,工程建设困难极大。恶劣的气候条件也是一大考验。汶马高速公路穿越温带、寒温带、寒带等多个气候带,呈明显的垂直性差异,气候条件恶劣。其中,理县至马尔康段年有效施工期仅约8个月,时间极短。

全长13.1公里

狮子坪隧道是我省在建第三长隧道

狮子坪特长隧道紧邻狮子坪电站库区,沿线地形陡峻,道路不通,岸坡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严重,多次与国道317交叉,施工场地受限,便道陡长,洞渣和施工建材运输困难。2016年3月20日建成了353米国内最长的民用索道桥跨越库区作为施工便桥。

四川交投汶马公司总经理羊勇告诉记者,汶马高速在狮子坪的原设计线路,原本是由两座6公里长的隧道,加上中间一座大桥组成的,但施工方发现此处地质条件极不稳定,不适合建桥。

为此,设计方不得不上报交通部进行改线,把原设计方案中的桥,向山体里平移1.5公里,改成一座隧道。原本的两桥一隧,也被改成一条13.1公里长的隧道,中间不再建桥,确保工程稳定和运营安全。

同时,由于隧道主线位于山体内1.5公里,施工方也不得不再建设一条施工横洞,先挖到山体中间去,再向东西两头开挖修隧道。目前,全长13.1公里长的狮子坪特长隧道正在加紧建设,它也是四川在建第三长的隧道。

每天进程约2米

鹧鸪山隧道预计1月底双向贯通

位于理县境内的鹧鸪山隧道,海拔3230米,是汶马高速海拔最高的隧道,隧道全长8.8公里。这里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下水丰富,存在高地应力下的瓦斯、冻害等不良地质。 四川交投汶马公司米亚罗业主代表处处长邓昌中告诉记者,鹧鸪山隧道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下水丰富,存在高瓦斯、涌水等多种不良地质条件,还发生过隧道初级大变形。

由于鹧鸪山隧道海拔太高,一到冬季便普降大雪,2017年10月,当成都平原还在穿短袖的时候,鹧鸪山隧道外便开始下雪。

气温过低和冰雪天气,也极大影响了隧道的外部施工,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因为气温太低,无法保证混凝土的质量,隧道外部施工不得不暂停。

羊勇表示,目前鹧鸪山隧道还有约六七十米待掘进,每天进程在2米左右,预计1月底实现双向贯通。

旅游方便

11处互通覆盖沿线景点

汶马高速全线设置了11座互通式立交,不少互通都与景点相连。比如,桃坪互通距离著名的桃坪羌寨只有几公里;理县互通离甘堡藏寨只有约5公里;古尔沟东(西)互通让成都人去往古尔沟泡温泉更加的方便;从尽头寨互通去到鹧鸪山滑雪场,可以尽情体会冰雪的乐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