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出生医学证明》注意:办新证必须妈妈出面或授权

2019-02-13 05:5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出生医学证明》对每个孩子来说都至关重要,它是“人生第一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全国正式启用了新版(第六版)出生医学证明,同时旧版(第五版)出生医学证明停止使用。

据了解,新版的出生医学证明共有三联,一联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由发证医疗机构保留,另外一联副本在办理入户时由公安机关保留,主页由家长自己保留。请家长们切记不要擅自撕下副本,撕下副页很有可能会影响新生儿上户口。新证领证期限建议在婴儿出生一月之内办理,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延期至六个月以内。近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青羊区妇幼保健院获悉,目前,青羊区已发出新版出生医学证明1320份。

释疑

不少爸爸需再跑一趟

办证须妈妈出面或签委托书

天府早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前来办理出生证明的爸爸不得不再跑一趟,原因是没有宝宝妈妈在场,或者没有妈妈签字的委托书。

“我就是孩子父亲,为什么不能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爸爸们纷纷表示疑惑。对此,青羊区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员给出了详细解释,根据相关规定:新规定要求在医疗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监护人应当在新生儿出生后30个工作日内,持《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和父母双方有效证件,到签发机构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超过30个工作日的,需提供住院病历复印件,超过一年及以上的,需提供具有司法行政部门登记公告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意见书。如果是非新生儿母亲申领,还需提供新生儿母亲签字的委托书以及申领人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因此,特别提醒广大新生儿父母,在为宝宝办理出生证明的时候最好是由妈妈亲自领证,如果妈妈因为分娩过后身体不适等原因不能到场,也必须提供新生儿母亲签字的委托书以及领证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为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越早越好,医院一般建议出院第一天即可办理,如果超过3个月没有办理出生证明,逾期则可能需要提供孩子与父母的亲子鉴定证明。

变化

出生医学证明已有6个版本

防伪功能不断增强

新版出生证明在原防伪印制技术基础上,将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封底标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制”字样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制”,其他文字、格式以及所有防伪点均未作改动。

青羊区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员表示,出生医学证明至今一共有6个版本,其内容不断充实,防伪性能不断增强。前四版的改版都是为了完善版面内容、增强防伪能力。第五版改为A4纸规格,竖排,便于计算机打印签发,推动了全国范围内打印签发替代手写签发,为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化全国联网奠定了基础。

而第六版是因机构改革,国家卫生计生委更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五版出生医学证明上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字样,基于部委名称的权威性、严肃性需要组织改版。

注意

生儿名字不能随意改

《出生医学证明》作为“人生第一证”是申报户籍国籍、取得新生儿社会保障、接受医疗保健服务、入托入学、申请出国移民留学的重要依据和凭证之一。以往有的父母会选择先临时给宝宝起个名字,先把《出生医学证明》办了,等到真正想好名字再办理改名,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

《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明确,《出生医学证明》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生人口的法定医学证明,由新生儿父母或监护人妥善保管,不得出卖、转让出借和私自涂改;申报出生登记时必须出示此证明。

说到这取名,前不久还有个故事。春节前,市民李先生家又添得一子,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李先生让未满月的儿子随了母亲的姓氏。谁知孩子爷爷奶奶知道后,非常生气,硬要让李先生将儿子的姓氏改回自己名下。谁都不曾想到,李先生的“一时兴起”惹怒了老人家,而想到更改姓氏,因不符合规定,现在都没能实现。

“该证一经办理,姓名是不能随意变更的,除非由公安部门出具无法入户的证明才可以变更。”如果确需变更宝宝姓名,只能在入户后到公安机关变更,将出生证上的名字作为“曾用名”。

新闻延伸

完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体系 做好公共服务管理

监管和制发出生医学证明,在法制社会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就公共服务而言,通过获得出生医学证明,儿童可以进行出生登记,以此获得各项基本权利和社会保障,这项公共服务与每个家庭、每个个人息息相关。

就公共管理而言,完善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体系是实施人口管理的重要基础,是开展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共享信息之一,也与打击贩卖婴儿、维护社会稳定密切相关。它将与每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出生的人伴随一生,记载着出生时的健康状况,记载着父母信息,记载着出生地点,不仅是留给个人的一份宝贵档案,也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资源,为制定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信息支持,为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