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描绘全新车联网时代 公交车私家车也能像地铁一样准时

2019-12-17 06:49: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2月初,在成都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为大众展现了车联网的现实和未来。鲍安华 摄

  ●让聪明的车跑在智慧的路上,借助车联网提高城市交通效率,是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车联网的发展在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等诸多领域面临挑战,需要各方共同推进

  ●四川有着非常好的汽车工业和信息技术基础,紧贴实际需求,找准突破口是发展关键

  风向

  12月初,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通信学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在成都举行,国内外院士专家云集,为大众描绘出一个全新的车联网时代。

  “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就是让聪明的车跑在智慧的路上,未来公交车、私家车也能做到像地铁一样准时。”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山枝介绍。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皮特·萨赫逊则半开玩笑地说,车联网时代,手机的很多功能会被自动驾驶汽车替代。但无论哪种说法,都足以显示车联网之重。

  □本报记者 朱雪黎

  场景有多美 公交车能得到最佳路线和速度,电动汽车可精准选择充电桩

  车联网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是汽车走向自动驾驶的重要技术路线。

  2019年,全国汽车市场依然延续去年以来的下行趋势。在困境中找出路,各方探索创新的脚步更急。新技术,特别是通信技术对全国汽车产业的推动,愈发明显。车联网,就是热门方向之一。

  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成立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与此同时,各省市也纷纷提出创建车联网先导区的计划,先行先试各类新项目。

  陈山枝说,在厦门的车联网实验段上,基于5G,数十台公交车能够实时和道路、车辆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准时准点到达车站。“如果车辆基数够大,并同时综合分析历史路况数据,由一个统一的大脑指挥,那么每台车辆都会得到一个最佳的行驶路线和速度。”借助车联网提高城市交通效率,是他认为最迫切,也是最现实的一个需求。

  车联网技术还可开发更多应用。“比如自动停车,寻找车位、充电桩等。”他表示,未来电动汽车会越来越多,借助车联网,电动汽车就可快速、精准选择最佳充电桩。

  不少院士专家也表示,车联网或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一个新机遇。“欧美国家注重单车智能,我们则重车也重路。”他们认为,让聪明的车跑上智慧的路,对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每公里左右铺设一个传感器,协同车辆行进,不但车辆造价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推行效果也将更好。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