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姑娘何巫呷获全运会万米铜牌,四川首次两人闯入万米前八

2021-09-21 06:53:1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陈羽啸 摄影报道

9月20日晚,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万米比赛中,四川选手何巫呷以32分40秒52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参加了东京奥运会马拉松赛的云南名将张德顺跑出32分36秒60成绩夺得冠军、山西选手夏雨雨32分38秒13获得亚军。另一位四川“00后”小将马秀针获得第六名。赛后,四川田径队中长跑主教练韩刚感叹,“四川长跑同时有俩名运动员同场获得前八名有还是首次。”

拿铜牌的凉山姑娘 进省队才一年多

本次全运会女子万米,竞争非常激烈。福建选手李美珍一骑绝尘,独自领跑,这多少对其他选手的节奏是一个影响,但好在半程过后,第一集团就比较稳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云南名将张德顺和山西名将夏雨雨以及四川凉山姑娘何巫呷,最终她们也以这样的成绩收官。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登上领奖台,何巫呷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赛后,她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今天的比赛战术安排得比较合理。为了准备全运会一直在云南高原训练,在教练的合理安排训练计划战胜了自己,也提高了本人PB(个人最佳战绩)。”她的主管教练韩刚,对何巫呷的发挥也很满意,“今天何巫呷和马秀针都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何巫呷提高了1分09秒获得第三名,马秀针提高了1分11秒,获得第六名。四川长跑同时有俩名运动员同场获得前八名有还是首次。”

何巫呷1998年出生在凉山,因为父亲是军人,受到父亲影响,喜欢打篮球、跑步。2014年开始练田径,她是四川省中学生女子1500米、3000米纪录保持者。2018年在上海马拉松以2小时54分6秒完成首马,2020年进入四川省田径队。2021年仁寿半程马拉松,以1小时12分49秒的成绩夺得,并创下了“仁马”女子组纪录。一周后,徐州马拉松以2小时42分36秒完成全马,北京半程马拉松,她以1小时12分28秒完赛获得亚军,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同时刷新四川女子半程马拉松纪录。而在今年六月的测试赛上,何巫呷获得了万米第三和5千米第二,说明她状态非常出色。

两人同进万米前八 四川田径历史首次

进入省队短短一年多时间,何巫呷的成绩就能不断进步、刷新个人最佳,韩刚说,好成绩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在四川体育局、学院、中心领导大力支持下,本届全运会我们一直在云南曲靖欣奥昇训练基地备战,从教练团队、科研医疗团队和后勤保障都各尽其责,完美配合,为创造优异成绩做出了最好的保障。”

而从两位小将首届全运会的发挥,看得出她们的意志品质很顽强,“今天是何巫呷和马秀针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比赛时风比较大,两位小将在赛场上体现了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的精神。”

谈到未来的打算,何巫呷目前作为四川半马纪录保持者、全运会万米铜牌,她将目光放在了亚运会和下一届全运会。“下一步打算冲进亚运会准备下届全运会,争取获得全运会冠军。”而韩刚则目光更为长远,“两位队员都很年轻,今后会开启属于她们的时代,明年有亚运会、2024年有奥运会,争取通过各方面努力能在亚运、奥运赛场上出现我们四川运动员,争取为四川、为国家争得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