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答⑥:地方特色民俗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几乎县县有特色 防止流失与边缘化

2019-03-07 14:4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田珊 摄影:郑晓飞 吴聃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0307zdms.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摄影 郑晓飞 吴聃)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推出了“两会直答”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发展理念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其中明确,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四川的地方特色民俗丰富多彩,如何更好地对其保留和推广,我们邀请到两位全国人大代表,谈谈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网友提问:

四川拥有众多特色地方民俗文化节日,如广汉拉宝宝、安县踩桥会等,这些地方民俗、传统节日该如何更好的保留与推广?

代表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

四川是中国民俗文化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近年来通过对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的开发、保护、利用,我省已经将很多资源转化成文化节庆、文艺活动进行展示,深入到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中,体现出了其价值。目前,四川基本上县县都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这也是地区下一步发展文旅经济非常重要的资源。

我认为,现阶段最重要的是需要将这些民俗文化资源保护好、整理好,其次才是利用好。我希望,四川在发展文旅经济的过程中,加大力度保护传承至今的民俗资源,尤其是那些濒危失传的民俗文化,不要让它再流失了,不要让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毁掉了。最后,各级政府一定要进一步对这些年来形成的公共文化服务保护发展体系,再投一把、再加一把,夯实文旅资源发展的基础工程。因为我总担心,现在一说到发展文旅经济,我们的公共文化、我们的艺术创作生产、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非质资源保护,这些大家很可能都会把它们边缘化。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文广旅新局文艺创作办公室副主任何学彬:

眉山拥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尤其是以东坡文化为灵魂的地方特色民俗文化。我希望,政策跟进,多点多极地支持眉山民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比如在土地流传、农民宅基地等方面,以特色的民俗文化吸引城市人到乡下来,将诗和远方真正结合,让农村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同时,要鼓励文艺创作者到农村去,将地方特色的民俗融入到艺术创作中,通过艺术作品来宣传民俗文化。

相关新闻》》》

两会直答①:返乡创业丨全国人大代表:创业者需找准创业项目、了解国家政策

两会直答②:中小学生减负丨全国人大代表:改变"唯分数论"观念 规范社会培训环境

两会直答③:一线工人丨如何让一线工人更有奔头?全国人大代表这样回答

两会直答④:基层医疗队伍建设丨全国人大代表:提升基层执业医师通过率 多渠道培养全科医生

两会直答⑤:企业融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破解?全国人大代表这样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