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艺展丨四川高校“工作坊”将惊艳亮相

2021-04-28 17:00: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白华宇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4月28日下午,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新闻通气会在成都举行。四川在线记者在通气会上获悉,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将于5月6日至5月13日举行,68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特别行政区)的高校师生参与现场展演,共计展演节目221个。所有艺术表演类节目都将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展演,并分为12个艺术专场,在历届大艺展中属首次。

共四大类展演项目

本届大艺展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

艺术表演类节目。艺术表演类节目现场展演221个,包括声乐60个、器乐36个、舞蹈59 个、戏剧28个、朗诵38个。分为12个艺术专场展演,均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集中3天专场展演,其中舞蹈在歌剧厅、声乐在音乐厅、戏剧和器乐在戏剧厅、朗诵在小音乐厅。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展示43 个。工作坊展示以“艺术的创意与创新”为主题,分为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乡村四个部分。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呈现具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优秀艺术项目,展现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是高校美育创新成果、学生艺术创意理念转化和表达的互动平台。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布展在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开幕式时间为5月6日,共展示7天。

艺术作品类展示情况。艺术作品现场展示253件,包括学生绘画31件、设计20件、摄影15件、书法篆刻24件;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163件。艺术作品展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特质。艺术作品布展在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共展示7天。

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现场交流展示95篇,类别包括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高校专业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高校艺术师范教育教学改革、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创新等方面。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报告会将于5月11日至12日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全国优秀案例入选代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人员、展演师生近150余人参会交流。

四川高校强势亮相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省内评选和教育部评选,本届大艺展我省将有艺术表演类作品18个参加展演、艺术作品27个以及艺术实践工作坊3个参加现场展示,其中工作坊艺术表现模式为我省首创,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中率先推广。本届我省参展的工作坊有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设计工作坊》、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川北皮影艺术实践工作坊》、四川文理学院《川东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艺术工作坊》,从内容和形式上都体现了大学生创新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投入祖国建设的青年风采。

此外,本届大艺展现场展演期间还有大艺展开幕式及场外表演展示活动、大艺展闭幕式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开幕式活动,以及组织所有参展参演大学生开展15个点位的社会实践活动等展演展示环节,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们将走进建川博物馆、“5.12”汶川地震映秀漩口中学遗址、都江堰水利工程、成都十二桥烈士墓、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三星堆博物馆等点位,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四川的自然及文化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