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第十五期聚焦广安

2022-04-22 08:1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行走新巴蜀”21市州巡礼报道

今日聚焦广安

广安: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

 

4月19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走进川渝高竹新区。新区管委会楼下,“广安路1号”的门牌十分显眼。沿着广安路向东,是一条呈南北纵向的重庆路;向西,则是南北纵向、长约3公里的川渝大道。一路上的特色路牌,透出浓浓的“川渝一家亲”氛围。

作为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近年来,广安充分发挥川渝毗邻地区共建平台作用,从产业、交通、民生等多方面融入重庆,先行先试,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由四川广安与重庆渝北共同出人、出地、出钱,肩负着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使命的川渝高竹新区,正是近年来广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缩影。

广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广安正全力推动与重庆规划一体、产业共建、交通同联、服务共享。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已形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集群。今年2月,广安打响同城融圈三年交通大会战,目标之一就是经过3年努力,实现到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广安还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政策互认等,将一体化发展细化到一件件民生小事。

详情

行走新巴蜀·广安①|广安: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

广安:绿色化工厂里有个天鹅湖

 

湖畔有草坪和树木,湖水倒映着天光云影,四只白天鹅在湖面上悠闲戏水。4月20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广安经开区新桥化工园区的广安玖源化工有限公司,便被一个足球场般大小的“天鹅湖”吸引。公园一般的环境,很难让人将这里与西南地区重要的甲醇、液氨生产基地联系起来。

“近年来,我们建起并维护好这个天鹅湖……”一见面,玖源化工的副总工程师李洋洪就向记者介绍起天鹅湖。一路行来,绿色化工是小分队听到的高频词。近年来,广安围绕绿色化工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发展走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采访小分队探园区、访企业,感受广安绿色化工发展新脉动。

详情

行走新巴蜀·广安②|广安:绿色化工厂里有个天鹅湖

县城建起生物医药“成都园”

 

“我们直接去看现场。”4月15日,广安下着小雨,“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广安市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园,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生带领记者直奔该公司三期项目建设现场。

顺着水泥路行进500米,这里已完成主体施工,内部装修接近尾声,工人正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该项目总投资8.2亿元,占地100亩,计划今年6月建成投产。

2021年,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51.7亿元,与2018年相比翻了一番有余。目前,该县有医药企业64户,涵盖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等6大门类。据蒋俊介绍,岳池生产基地10多个在建项目中的大部分将于2023年投产,到2024年,岳池生物医药产业产值有望在2021年基础上再翻一番。

详情

行走新巴蜀·广安③|就“药”约成都 川东这个县建起“成都

养了“美羊羊” 村民生活喜洋洋

 

4月11日,从广安市区出发,驱车约半小时,“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石笋镇龙岩村。在万头湖羊养殖基地,羊叫声此起彼伏。当地村民给湖羊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美羊羊”。

湖羊入川,是2018年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与广安市广安区结对以来,实施的重点帮扶产业项目之一。随着万头湖羊基地首期全面建成和“湖羊致富”工程铺开,如今已有1.7万余头湖羊在广安安家。

详情

行走新巴蜀·广安④|养了“美羊羊” 村民生活喜洋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