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成都七中开讲,阿来:创造一个充满自然情志的文学世界

2022-05-27 22:5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文 向宇/图

5月27日下午,“四川全民阅读·书香校园暨阿来书房·名家读书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二场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拉开帷幕。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以《创造一个充满自然情志的文学世界》为主题,与700名学子分享了他对自然书写与文学创作的深度思考。


阿来

众所周知,阿来对植物、对山川、对大自然爱得深沉。数十年来,他用双脚,更用一颗赤子之心,走过了家乡的梭磨河谷、大渡河流域、岷山深处与宽广辽远的若尔盖草原……“我的生活、写作,都是深入自然的。”阿来直言,一个人,作为一个生命体,应该使自己跟这个世界有更广阔更丰富的联系,“我不能忍受自己对置身的环境一无所知。”


阿来

“古诗里有一句话说人的境界,我觉得很好,'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为什么活不过一百岁,还要想一千年的事情呢?这就是人的社会性,这就是人的家国情怀。而且,人与动物有一个重大区别就是,我们有语言文字。”


认真聆听的学生

谈到语言文字,阿来深入到文学创作的话题。为什么写作?写作什么?阿来以其自身走上文学之路的经历给出了非常具体的答案。

“写作不是一个人成名的捷径,而是年轻人在社会上有些感悟,需要抒发,刚好写作这件事可以提供这样一个空间。通过不断地读书、不断地实践,读书和实践互相映照。”阿来回忆起他创作《尘埃落定》时的缘由,不为写书而写书,不为成名而写书,“当时我就是比较好奇,心里对那个历史时期有很多问题,我写那部小说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那段历史。”于是,阿来不停地行走,走向民间,走向口传历史,一个个访问,慢慢地建构那个故事,最后仅花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尘埃落定》。


活动现场

阿来感叹:“按照这样的兴趣和路子,可以书写的东西太多太多,我自己写到今天,不重复,大概有20多种,每一本都是我自己新的兴趣的获得。”

阿来透露,近年来,他开始关注生态,对生态问题又发生了兴趣,于是他走近科学家,参加环保组织,保护雪豹,保护珍稀植物,“这个过程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充实自己的过程,开拓自己视野的过程。”在阿来看来,自然就应该是文学作品的一部分。阿来说,亲近自然不需要去到高山,从身边做起就已足够。“从认识我们身边的花花草草开始,当我们认识身边生物的数量从50种到500种时,就会发现,世界不一样了。”


活动现场

阿来鼓励学生们写作,“去扩张自己,提升自己,有了心得之后,你们写下来,与人分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