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丨立良法促善治 察民情谋发展——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五年工作亮点

2023-01-13 02:25: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在过去五年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砥砺奋进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人大制度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地方人大工作定位和工作规律的认识……”1月12日,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800多名代表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依法履职尽责。代表们认为,一项项亮点工作的背后,是“栉风沐雨自担当”的初心使命,是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具体行动,特别是报告总结的“五个必须”,对人大代表今后的履职道路,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

【报告原文】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特征和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代表解读】

过去五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省委连续两年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也让人大工作者和代表们为之振奋。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旭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连续两年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并印发文件,支持和保证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行权。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提升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上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紧跟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责任分工方案,严格执行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完善请示报告工作措施和清单,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同时,紧扣全省中心工作大局,高质量完成省委确立的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等重点立法任务,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做到全省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特别是,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组织开展 “人大代表在行动”“民生实事我监督”“乡村振兴我出力”三大具体行动,推动解决问题47.92万个。

全过程人民民主

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报告原文】

必须不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党的二十大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认真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和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制度机制,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人大各项工作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代表解读】

“我从一名月嫂到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变化,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兴文、在宜宾、在四川的生动实践。”省人大代表、宜宾市兴文县苗家惠嫂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李玉兰说。

2017年,李玉兰通过兴文县组织的“苗家惠嫂”培训后正式进入家政服务业,通过不断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靠着勤劳的双手、精湛的技能、正直的人品、用心的服务,成为客户夸、同行赞的“金牌月嫂”,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这些荣誉不仅是我个人,更是对农民工群体的一种关怀。”李玉兰说:“成为省人大代表,就有更重的责任在身。我一定会倍加珍惜,把人民赋予我的权力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工作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农民工朋友,一起过上更红火的日子。”

提供法治保障

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

【报告原文】

必须持续推动宪法法律有效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人大担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等职责,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着重要职能作用。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中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

【代表解读】

法律,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

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着力提升地方立法质量,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重点总结落实省委重点立法任务、加强高质量发展立法、注重民生保障立法、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地方立法机制——共审议省级地方性法规127件,其中新制定57件、修改61件、废止9件;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175件,制定了一批体现时代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地方性法规,让许多代表印象深刻。

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古蔺县金兰街道红响村党支部书记吕军,对省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赤水河流域保护云贵川三省共同立法,以“共同决定+条例”的方式为地方区域和流域共同立法作出示范的成效倍加赞赏。“在赤水河左岸的我们感受非常明显。‘共同决定+条例’实施以来,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的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吕军记得,泸州市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共同决定+条例”的责任清单,逐条分解内容,层层压实责任,“赤水河河长办还印发贯彻落实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4大类72项重点工作任务,一年多来,泸州、古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水质越来越好,珍稀鱼类的种群数量也明显增加,当地老百姓都为这部共同立法点赞。”

聚焦“省之要事”

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报告原文】

必须更加自觉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重要保障。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功效,统筹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代表解读】

“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四川省、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及时对接,围绕两地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展现人大作为,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签订合作协议,在事关川渝两省市长远发展的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成渝中线以及渝西高铁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协同立法、联动监督、代表视察等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省人大代表、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力说,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川渝人大合作步伐,立足职能定位,探索合作路径,主动对接协商,与毗邻的重庆市渝北区、北碚区、长寿区、合川区、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促进两地人大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两年多来,共召开联席会议8次,就各方共同关心关注的川渝高竹新区规划建设、明月山农文旅融合及产业发展、渝西高铁(广安段)项目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开展联动监督14次、代表活动16次,作出《关于川渝高竹新区行使广安市级经济管理事权的决定》,以深入联动履职助力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此外,加强两地人大机关交流,联合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路径”研讨会,协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共同提高履职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重庆相关区(县)人大合作协作,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贡献人大力量。”

把握时代方位

守正创新不断发展

【报告原文】

必须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时代方位,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发展。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特别是要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大工作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努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代表解读】

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总经理郑成渝说,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提高代表履职水平的重要举措,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出台制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建设运行的意见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对代表工作的支持力度,能够明显感觉到履职的平台在逐渐增强,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目前全省已建立1.4万余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全省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开展活动,也帮助我们代表第一时间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答疑解难,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同时,随着全省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履职平台的数字化建设也在逐步加速,有效帮助代表履职精细化、电子化、便捷化,随着履职平台与网络的深度融合,代表履职与服务也愈发同步,对履职效率有很大的提升。让他感触特别深的是,近年来,省人大不断推出多形式的制度创新和主题活动,有效引领了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主体作用,强化了履职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