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首席V观①丨“多种粮、种好粮,永丰村一定要带头干”

2023-05-31 19:1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文 吴枫/图 李蕾/剪辑 刘津余/制图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首站来到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在永丰村,总书记详细了解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推动乡村振兴等情况。

从去年到现在,永丰村有哪些变化?5月初,四川在线记者来到永丰村,对话永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雪平,通过他的视角回顾永丰村过去一年来耕地保护、种粮方式和产业发展之变。

记者:今年,永丰村一共种了多少亩水稻?

李雪平:今年,我们新增了239.49亩水稻,达到了约6000亩。

记者:这些扩种土地从何而来?

李雪平:抓手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推进61座散居农房自愿腾退、推进林地整理和低产低效园地退出,耕地面积自然就增加了。

记者:我们知道,您现在有了新头衔——永丰村的田长。当上田长这一年,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好产粮宝地?

李雪平:是的,去年我担任村级田长。从目前来看,除了每周的巡田一次的硬任务之外,还有三个重点工作。

第一个,是宣传好耕地保护政策,教育种粮大户和农户,引导他们发展粮食生产;第二个,是及时掌握种粮大户和农户的粮食播种、管理情况,让大家多种粮、多产粮;第三个,就是要守好村里的高标准农田设施,比如说沟渠、机耕道这些,让它们免遭破坏。

李雪平在向记者介绍大春水稻播栽情况。

记者:今年扩种这么多,老百姓的种粮积极性从何而来?

李雪平:首先,是去年总书记来给我们鼓劲,让我们更有干劲。大家都说,总书记在永丰村提出要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那多种粮、种好粮,永丰村哪能不带头干。

其次,种粮也更有赚头了。种粮有赚头,大家才会有奔头。去年,我们通过搞稻—菜—菜和稻—药—菜轮作,一亩最高产值达到9000多元,平均每亩纯收益两千多元。

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您曾为“永丰大米”代言。这个大米品牌是咋来的?为啥搞这个品牌?

李雪平:搞这个品牌,是要把大米加工产业做强。我们永丰村的大米不仅产量高,质量也很好。永丰村有全省最大的水稻中试基地,种子好,大米自然就不差。今年,在我们村中试水稻新品种有79个、面积是300亩,比去年增加100亩。

去年,我们注册了“永丰大米”品牌,委托给村集体合作社来经营。到目前,10斤装的“永丰大米”已经卖出了6万多斤。

李雪平正在巡田途中。

记者:除了搞综合种植、打造大米品牌产业,永丰村还有其他的“鼓腰包办法吗?

李雪平:当然有!特别是让大家吃上“旅游饭”。

去年到今年5月,全村光接待的考察、参观、旅游的就有25万人,是个“网红村”。但咋个从“网红”变“长红”?

过去几个月,我们先后去了成都郫都区的战旗村、浙江安吉县的余村参观取经。接下来,我们将在东坡区的指导下,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配套文旅项目,打造旅游线路和景观。

今年6月,第一批用闲置农房、闲置集体建设用地改扩建的永丰村综合服务中心(丰收里)等项目就将完工。

这些项目搞成后,我们也能吃上“旅游饭”了!

更多本期新闻:

向总书记报告·一线调研①丨种出“天府好粮”

向总书记报告·首席V观①丨“多种粮、种好粮,永丰村一定要带头干”

向总书记报告·厅局长访谈①丨​开局之年,四川全力实现“天府粮仓”建设“开门红”——专访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

向总书记报告·数读①丨​四川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一年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