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资阳市要办好19件民生实事 计划安排资金65455.5万元

2020-03-06 09:01:45来源:资阳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讯(记者 黄建伟)近日,记者从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2020年全市19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中获悉,为了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今年,市委、市政府计划安排资金65455.5万元,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办好以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爱眼光明行动、农村配电网改造升级、雷音大桥及三贤路建设、新(扩)建义务教育学校等为主要内容的19件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9件民生实事

1 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对企业职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贫困劳动力、农民工及“两后生”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7000人次,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

2 法律援助

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公民无偿提供法律援助10000人次,实施法律援助案件和其他法律援助事项9200件,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3 爱眼光明行动

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000例,帮助贫困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

4 开展“圆梦行动”

给有需求的持《残疾人证》的听力残疾人适配助听器500台,改善残疾人功能障碍,帮助残疾人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目标。

5 农村配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进一步满足农村人口用电需求,对全市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148.9千米,新增变压器401台,改造低压线路610千米。

6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在牙谷科创园区至外环路西三段南延线范围内,建设截污干管1条、污水提升泵站1座,加强环境保护,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7 雷音大桥及三贤路建设

建设雷音大桥(沱四桥)及三贤路,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构建城区至成渝客专资阳北站快速通道。

8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对小区内道路、供排水、绿化、通信、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实施更新改造,惠及5600户住户,提升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

9 城市排水整治

对莲花路、南骏大道2处排水设施进行整治,改善城区道路积水状况,确保雨季道路畅通。

10 市政消火栓改造

对老城区范围内共计40条道路的市政消火栓进行增设和改造,切实增强城市火灾抵御能力。

11 “断头路”畅通工程

完成药业路A段“断头路”建设工程,完善城市路网、方便市民出行。

12 公交惠民行动

在雁江城区实施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地市民互享公交(地铁)优惠政策,办理“天府通·成资通”市民卡,实施市民卡8折、学生卡5折和1小时内免费换乘1次等优惠政策;在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城区办理老年卡、爱心卡等定制卡,实施老年卡、爱心卡免费乘车优惠政策。

13 农村体育健身工程

在全市农村新(改、扩)建室外健身场地643处,进一步加快农村体育事业发展。

14 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

以“送文化下乡”“送戏曲进基层”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200场次,提高群众文化素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5 深化异地普通门诊和购药联网直接结算

全市开通异地普通门诊和购药联网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比例不低于60%,协调成都对资阳开通异地普通门诊和购药联网直接结算的医药机构7000家以上,加快成资同城化步伐,着力提升医疗公共服务水平。

16 “市民云”平台建设

建设资阳市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服务“市民云”平台,让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服务端高效办理和查询公共服务事项,向资阳市民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17 新(扩)建义务教育学校

在全市新(扩)建3所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入学难”及“大班额”问题。

18 资阳中心城区幼儿园建设

在资阳城区开工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切实解决资阳中心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总量。

19 群团服务中心建设

启动建设资阳市群团服务中心(暂定名),切实服务全市广大职工、妇女儿童、青少年、侨胞等群体。

制图:邹洪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