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曾娜:"80后"白酒技术骨干 要把技术人员心声带到北京

2018-03-09 17:20: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人物介绍】

曾娜,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管理中心副主任、尝评员。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田珊 摄影 向宇)曾娜,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管理中心副主任。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希望把广大技术人员的心声带到北京,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为一位80后白酒技术骨干,和很多同龄的女性不同,她几乎与一切具有香味的物品绝缘,包括大多数女性离不开的化妆品和最爱的香水等等,而这一切都因为一份看似神秘而又特殊的工作——白酒品评师。

从“脚尖上的艺术”到“舌尖上的艺术”

曾娜出生在地道的“酒”家,从祖辈起世代在泸州老窖工作。长大后,曾娜怀着与生俱来对艺术的向往在四川省舞蹈学校学习了四年的舞蹈专业,并在进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前从事了2年的舞蹈艺术工作。1997年,曾娜带着对于白酒特殊的情结进入到了泸州老窖,并在一年后正式开始了至今20年的品酒从艺道路。

“舞蹈是脚尖、指尖上的艺术,而品酒是一门舌尖上的艺术。但两者都有着对和谐与美感的追求。”与白酒打交道的20年里,凭借着与生俱来、对于白酒的感悟能力和不断学习强化的职业技能,曾娜一步步成长为白酒酿造和品评领域的佼佼者。如今,曾娜已经成为泸州老窖公司酿酒工程师、高级酿酒师、一级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泸州老窖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国窖1573中国品味首席设计师。

和酒体对话,用舌尖把守质量大门

据曾娜介绍,白酒品评是利用人的感觉器官(眼鼻口)来辨别酒质优劣、风格特点的一门技艺,具有快速和准确的特点,是用以掌握产品内在质量和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的重要手段。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分析仪器可以完全替代品酒师,其原因除了人与酒体之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悟性之外,还因为人的器官感觉灵敏度远比机器要高。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中,品酒师的工作或许是美差,其实职业品酒师几乎每天都需要面对几十甚至上百种酒,每一次的品尝都是一次严谨而孤独的思考。”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了20年的技术人员,曾娜讲述了品酒师工作背后令人敬畏的严谨。

2006年,凭着日积月累的尝评经验和扎实的,从全国近300名考生中脱颖而出,顺利取得全国食品工业协会第七届白酒评酒委员资格,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国家级白酒评委。在那次考核中,面对特别增加的白水鉴别环节,曾娜将看似完全相同的矿泉水、蒸馏水、纯净水、白开水、自来水轻松地区别看来。

由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曾娜始终保持着清淡的饮食习惯、规律的体育锻炼,坚持着基本功的训练,不断通过各种训练提升自身的技艺水平,甚至在两次怀孕期间都从未间断过白酒品评工作。如今,她对味道的敏感程度甚至已经超越了酒本身。除了灵敏的感觉、精湛的技艺之外,曾娜尤其强调了作为品酒师的职业道德。她说:“作为品酒师这门职业,我们必须要做到不忘初心、以酒论酒,把酒的真实味道和品质还原给消费者。”用舌尖把守质量大门,这是一个酒企的坚持,也是曾娜作为一名基层品评师的坚持。

坚守工匠精神 把广大技术人员的心声带到北京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曾娜既激动又紧张:“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不仅是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参会准备过程中,曾娜进行了广泛的群众调研,作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她希望在会议期间说出广大同行的心声:立足岗位,坚守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制造业、食品行业的技术创新,是曾娜本次参与两会重点关注的领域。她谈到:“作为一名白酒企业的基层代表,我非常希望能在助力攀登‘中国制造2025’高峰的过程中,为行业技术革新寻求更多的启发。”

8090往期回顾》》》

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彝族女代表要为偏远山区教育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羊角花"再次绽放 85后羌族姑娘续写羌文化传承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黄波:关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政及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徐萍:95后“拼命三娘”,为搭建全球艺术家交流平台献力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