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子情绪激动跳河,幸遇一群刚聚完餐的成都体育老师

2019-12-20 06:35:1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items/201912/19122006354458500011C2D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12月17日晚上10点左右,在成都温江区杨柳东路与南江路交汇处,一名中年女性情绪失控跳下杨柳河,危急时刻,恰好遇上在周围餐馆结束聚餐的12名体育老师和领队、教练,有的不顾危险跳下冰冷的河中,有的四处找绳子、竹竿救援,有的合力拉起安全绳……将轻生女子成功救上岸。

刚聚餐结束

河边突然有女子情绪激动要跳河

17日晚上10点,在温江区杨柳东路和南江路的“丁”字路口,刚刚代表温江区参加成都市体育教师专业技能比赛的12名体育老师和领队杨力、教练陈陪林结束聚餐,准备各自回家。

“我就站在路边,给代驾师傅说我们站的方向。”成都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老师高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正在打电话,突然听到旁边有个孩子在哭,另外有两人指着护栏外的河堤说“下面有人”。

1.jpg

↑救援现场

因为路口没有灯光,环境很黑,护栏外又是一个陡坡,顺着手机电筒的灯光,高晴确实看到一个人,“下面有辆自行车,我以为是骑车掉下去的,喊她不要动,她那时候还往上爬。”但因为河堤平台与马路路面的高度有7米左右,又是一个几乎接近垂直的坡度,女子爬了几次,都又滑了下去。

与高晴同行的温江万春学校的老师杨家强喊找绳子、竹竿,听到呼声的其他老师们也都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喊话让女子不要乱动,周围的餐馆老板韩女士找来了一根竹竿,但太短了。

“我看她之前还愿意往上爬,但后来不爬了,转过去,面向河的方向。”高晴说,看到女子似乎是想跳河,担心对方情绪失控,她着急得想直接从陡坡下去,又怕再次刺激到对方,于是第一个从差不多10米外的管道上方溜下陡坡,想去抱住情绪激动的中年女子,当她距离女子还有三四米时,女子“扑通”一声跳进了河里。“快来救人啊,我不会游泳。”高晴说她当时都急哭了。

套上救生绳下河营救女子

岸边老师两队接力救援

“我在马路对面,和其他老师回家方向不一样,突然听到队友在喊着什么,心想肯定出事了。”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老师叶亚名说,因为知道人群聚集的地方恰好是一条河,担心是同伴出事,他赶紧跑过来,这才看到,是一个中年女性在河边,可能是想轻生。

同样来自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王超老师眼看女子随时可能跳下河,也非常担心,叫上温江二中的老师姜晓鸣和叶亚名就想直接下坡,被叶亚名拉住了,“我看了下面的平台比较窄,又陡,我们直接下去,可能更刺激对方,也可能一个不小心我们都冲进河里了。”叶亚名说,其他老师、周围餐馆的老板和代驾师傅都在着急地想办法,可就在这时,女子跳下了河,“这下啥子都来不及想了,直接就跳到坡下去了。”王超说。

王超、姜晓鸣和叶亚名到了坡下平台,水性很好的王超刚想跟着跳下河,被叶亚名抱住:“不得行!”原来,持有救生员国家资格证的叶亚名看到王超穿的羽绒服,衣服鞋子都没脱,从救援专业判断,下水后,很容易因为羽绒服吸水而加重负担,可能发生危险。“看了下,水也很急,水下的情况也不清楚。”

↑救援现场

此刻,代驾师傅从自己车上找来两根安全绳,丢了下来,叶亚名脱掉外套,拿起一根绳子就往河里冲,姜晓鸣赶紧拿另一根打了个结,套在叶亚名身上,短短几秒钟电石火光间,女子已经被湍急的河水冲到了河对岸。“刚好有岸边的水草和树枝,她可能也有求生欲望了,给了我们营救的时间。”叶亚名说,下水后发现,水很冰,下面全是淤泥,虽然自己能触到底,河水已经淹到脖子的位置,水流也非常快,叶亚名赶紧游到女子后面,抱住女子,姜晓鸣、王超和高晴拉动安全绳,叶亚名在后面推,把人拖行回岸边。上到平台后,留守在马路边的温江公平中学老师湛勇,温江二中老师李成,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老师秦爽、唐结,温江万春学校老师杨家强,成都温江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老师龚巧丽和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徐斐、罗得珊,以及领队、教练、围观的群众,接力把5人依次拉回路边。

↑救援现场

万幸,这位中年女性被救上来后看上去没有大碍,刚好民警赶到,被带回了派出所。见到叶亚名一身湿透,刚好带着游泳圈过来的附近健身房的人便让叶亚名到健身房换洗衣服。

惊险的救援结束后,叶亚名才发现,自己的大拇脚指指甲盖不知道何时被碰松动了,姜晓鸣的手肘上也全是擦伤,“(救援时候)没发现,上来了才发现痛。”姜晓鸣说。路边餐馆老板韩文英见老师们受伤,赶紧拿来了消毒药水,一晚上忙着找竹竿、绳子,韩文英说,自己也是第一次遇到有人跳河,吓得不得了。

提醒

不明水域救援 切记首先保障自身安全

叶亚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考取了救生员国家资格证后,作为游泳救生员,7年间,他曾在游泳池里救起过5个溺水儿童,但这是第一次在野外的不明水域下水救人。

说起拦住同事王超的举动,叶亚名说,当时大家心情都非常着急,尤其是女子跳下河后,大家都恨不得赶紧把人救上来,但自己从专业角度判断,首先要保证救援人员自身的安全,一旦王超老师下水遇险,后面下水的人也可能跟着遇险。

↑救援现场

叶亚名说,在救援溺水人员时,需要从被救援人员的后方接近,避免被救援人员因为紧张害怕将救援人员当做“救命稻草”死死不放,发生危险。也要采用背后拖行的方式,将被救援人员营救至岸边。

↑姜晓鸣发现自己手臂擦伤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樊英 实习生 许媛萍 摄影报道

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