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丨石渠县委书记袁明光:当好生命禁区的"一线总指挥"

2018-07-10 06:4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名片

袁明光

石渠县委书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登林)蔚蓝天空下,机车穿梭,人头攒动。7月7日,位于甘孜州石渠县正科乡的石渠邓玛观光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工地一片繁忙。“完成了多少工程量?”一踏进园区,石渠县委书记袁明光便问起施工进度。“已完成70%。”建设方项目负责人李海江回答。“我们这里施工期只有半年,你们一定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提前工期。”袁明光叮嘱。

“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氧气吸不饱,睡觉火边烤。”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石渠县,是我省平均海拔最高、自然地理条件最恶劣、经济发展困难最多的县。如何带领全县人民摆脱贫困?袁明光扮演着“一线总指挥”的角色,用艰苦奋斗书写着“美丽石渠”。

交通攻坚

打通发展的“肠梗阻”

袁明光还记得,2015年6月自己刚到石渠担任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时,从县城到洛须镇开展工作,70多公里的路程,硬是在越野车上颠簸了4个小时。如何打通发展的“肠梗阻”?他花了近4个月时间,对全县23个乡镇进行摸底调研。随后,石渠全面打响交通“攻坚战”。

此后,袁明光带着大家定规划、跑项目、寻资金,每一条道路“从立项到竣工”几乎全程参与。

2016年,国道215线在石渠境内从洛须镇到奔达乡满真村项目进行可研评审时,袁明光才知道,争取多年的满真村到真达乡30公里道路未纳入国道215线延伸线。“当时,我心急如焚。”满真村到真达乡这条路不仅辐射石渠县2个乡6个村,而且连接了国道345线和国道214线,是出省的重要通道。

满真村到真达乡的路必须修。2017年8月,石渠县自筹资金1亿元,开始建设道路。可是,项目总涉及资金1.6亿元,不足部分哪里找?袁明光多次到甘孜州交通运输局和省交通运输厅奔走,最终省交通运输厅给予此路150万元/公里补助。

短短3年时间,石渠境内多条国省干线相继开工建设。仅2017年全县就投入9353万元建成通乡通畅油路56.8公里,投入8.06亿元完成通村通畅公路1151公里。

抗击“虫癌”

有效控制传染源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脱贫奔康。”这是袁明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数据显示,2015年石渠县包虫病患病率12.9%。包虫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被称作“虫癌”。抗击“虫癌”,石渠从基础抓起。

“犬只是包虫病的主要传染源。”袁明光深知,开展犬只规范化管理是根治包虫病的“牛鼻子”。

如何把染疫犬与健康犬区别开?“经过长时间琢磨,我用上两样东西:项圈和芯片。”袁明光说,前者实现了犬只户籍管理,有了这个挂在狗脖子上的项圈,狗属于哪个乡哪个村哪一户、户主电话号码等信息一看便知;扫一扫后者,犬只每月喂药、染病等档案清清楚楚。

2015年11月,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启动。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袁明光带头深入寺庙、群众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明包虫病的危害和传播途径、国家关于包虫病防治的优惠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包虫病攻坚战的决心。

经过全县上下一年的不懈努力,石渠县包虫病防治群众总体支持率从26%提高到98.33%,规范管理家犬16072只,传染源得到有效控制。

发展产业

拓宽脱贫增收路径

2016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袁明光成为洛须镇洛须村贫困户徐娴脱贫帮扶的县级领导。

徐娴和丈夫离婚后带着3个孩子,一家没有收入来源。袁明光结合洛须光热条件好的优势,帮助徐娴建成一个蔬菜大棚,每年能收入5000多元。

在袁明光看来,坚持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途径。通过对石渠县情的深入调研、深刻分析,他确定了“立足资源、建强基地、做大品牌、拓展市场”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联合投资、利益均沾”等方式吸引多方社会资本参与,全县培育起10多家龙头企业。

作为牧业县,石渠以“支部+合作社+牧民”形式,为每个贫困村投入50万元产业培育启动资金,引导贫困村组建专业合作社108个,大力发展牦牛养殖、牛肉和奶产品加工,目前成为牧民脱贫增收的主要路径。

石渠也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石渠邓玛观光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集农业现代化生产、休闲观光旅游、科技示范推广等功能于一体。“按袁书记安排,项目一边搞基础建设,一边试种果蔬,西瓜再等一个月就可上市。”石渠县太阳部落农畜土特产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万绪高兴地说。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